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地处以“崇商文化、市场滥觞”而著称的温州市。植根于温州这片创业的沃土,学校以“四千精神”为引领,立足区域独特地域文化,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要的办学特色,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善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学校2000年开始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2007年建成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组建全国最早一批处级建制、实体运作的创业学院,2014年设立温州大学众创空间,2019年更名为创新创业学院,2022年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与探索,温州大学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被学者誉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四大模式之一。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连续三届度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创业学院和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十多项。

创新创业学院建有“创业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据新华都商学院发布的《2018中国高校创业学科发展报告》,位列全国高校第13位。相关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15项,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33项,出版创业类专著和教材18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6篇,SSCI外文期刊17篇。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十三五新形态教材、省级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连续两年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累计取得3816铜的好成绩。

温州大学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贯通人才培养环节为重点,形成多维协同的创业教育合作机制。学校注重顶层规划,确定新时期学校创业教育基本框架和发展目标,颁布《“十三五”创业人才培养专题规划》、《温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顶层规划文件,出台《温州大学创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温州大学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实施办法》《温州大学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等具体措施,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立足区域、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学校开办创业管理微专业、3+1创业精英班、创业管理班、创业先锋班、企业接班人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奥康电子商务创业班、跨境电商创业班、创新思维班等多个创业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或班级。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2020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发展报告》,我校2020届毕业生对母校创新创业教育及指导二级指标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一名。

温州大学注重校地、校企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办了10家地方研究院,发起成立温州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近年来,学校与国家大学科技园、新世纪集团、苍南交运集团、温州源大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合作设立深度合作的66家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与浙南科技城共建了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学校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项对策建议得到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关于将温州打造成为最具活力青年创业城市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推动温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温州大学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创业教育国际化,系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秘书处单位,在意大利成立中国地方高校在欧洲的第一所分校;联合全球创业硅谷(GSV)等孵化器在美国曼哈顿成为温州大学纽约创业孵化器;与韩国群山大学自2017年开始联合培养全球创业学专业博士生,已有7位博士生顺利毕业得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博士学位认证并均在国内高校任教;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阿帕拉契州立大学、以色列布劳福德学院等高校在创业教育领域有密切的合作。学校从2016年开始针对留学生举办创业教育硕士项目,招收了来自美国、韩国、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塞拉利昂等14个国家的27位硕士留学生,多位该项目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者在国内创业就业,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友好使者。

在独特区域文化的熏陶下,温州大学继承和弘扬办学传统,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贯通人才培养环节为重点,构建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业教育新体系。整合区域创业资源,强化多维协同,分别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创业服务中介等精密联合,打造“校、企、政、产、金、介、创”多维协同与合作的创业教育生态链。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创业教育国际化发展 ,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近年来,温州大学涌现出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如入选福布斯3030岁以下精英”榜单并成功获得千万融资的张良玉,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的郑兴伟、刘光宇,荣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的李小刚,荣获浙商“年度十大未来之星”的赵坤等,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截至20239月)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