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 正文

我的大学我做主——关于创业的感悟

时间:2011年05月12日 访问次数:

    个人简介:刘聪,男,温州大学人文学院07级汉语言文学、创业学院工商管理(创业管理)双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温州大学社团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温州大学第一届创业先锋班班长等职务,并作为交换学生赴台湾大同大学学习一个学期。曾获得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浙江省一等奖、温州市大学生创意营销大赛“团队亚军”与“营销精英”、温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大学期间自主创业,与朋友合作创立温州文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有两年的创业经历。公司业务主要面向温州大学城,从事企业咨询与策划、营销策划、教育培训、信息咨询等,合作方有温州大学商学院、杭州新东方学校、中国大学生就业促进会等。

    目前就职于深圳市德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上市、改制、融资、重组、兼并、收购等)、中小企业融资、房地产金融(项目融资、抵押贷款、过桥贷款)、地产私募基金等业务。

    光阴似箭,进入大学时的懵懂与青涩历历在目,转眼间便要离开熟悉的校园。站在人生新的起点,回望大学四年时光,有着太多太多的感悟,但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大学生涯,我会选择“无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回顾我的大学,不得不说的便是“创业”,这个词与我的大学生涯可谓是密不可分,无论是两年的自主创业实践、还是两年在创业学院的学习经历,都是我终身难忘的回忆。更重要的是,创业精神已经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成为了我性格的一部分,让我拥有了开拓进取、百折不饶的生活态度。可以说,因为创业,我迅速的成长;因为创业,我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

    认识自我。从小到大,学习成绩是评价我们每个学生的唯一标准,我们大多都忘记了思考、忘记了选择,习惯于听从别人的安排、服从别人的命令,而“我是谁、我适合干什么、我喜欢干什么、我想要什么”这一类的问题却思考得不多,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对于专业、职业的选择通常也是被动的、盲目的,一句谚语说得好:“没有目标的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的。”曾经的我也一样,进入大学,怀着兴奋与憧憬,也有说不清道不明的迷茫与彷徨。但自主创业的经历,让我真正的成熟起来,如果金融是经营风险、那么创业则是经营不确定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不确定性比风险更可怕,风险可以科学的控制,但不确定性却往往是你难以预见的。选择了创业这条路,你必须设立目标,并坚决的达成;你必须学会负责,无论是对团队、对伙伴、对自己、对客户,你都有着一份责任;你必须独立,不能再随波逐流,你得做出决策、应对挑战,并为你的行为承担一切后果,因为创业的路上永远不会平坦,会遇到无数想象不到的挑战与挫折,比如资金问题、市场选择问题、合作伙伴问题、盈利方式问题、政策风险等等。现在回头看去,真是觉得人的潜能是逼出来的,正所谓“压力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不经历风霜雨雪,我们始终是温室里的花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要取得成功、必须先战胜自己。

    习惯养成。“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作为一个创业者,你必须养成勤奋高效、作出计划、坚忍不拔、承担责任、团队合作、持续学习、应对挑战等等习惯,因为这一切都是生活与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习惯的力量是惊人的,曾经的我也觉得自己自制力不够、非常懒惰,但开始自主创业后,我变得非常的高效,恨不得把一天当成两天来用,似乎精力始终旺盛,既要进行创业实践、又要参加双专业学习、还要自己有针对性的学习有所欠缺的知识等等,现在想起来,大学期间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有着无可估量的积极影响。

    锻炼能力。“能力”,说起来是个很虚的词语,其实不然,我认为能力可以分为通用能力与专业能力,比如合作能力、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适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