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风采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温州大学创业学生董增东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访问次数:

      董增东学长在大学的四年中,做过很多小项目,比如家教,家教中介,卖过被子,代理等等。大学四年一共积累了20余万元。在大一,大二,大三做过众多小项目的经验的情况下,想对此有更大的突破,但是又因为诸多原因,与团队成员发生了摩擦。而后就决定开始单干。一开始接触洗护产品并不是刻意选择,而是一次偶然的机遇。是认识的一位朋友叫他尝试做做代理,可以自己赚取一些生活费。正是这样一次机缘巧合的作用下,董学长第一次开始尝试做洗护产品的代理,在2012年,董学长是通过淘宝平台进行代理洗护产品,随着之前在学校做过卖被子的经验,董学长慢慢的在代理方面做出了成绩,进而他发现微信对客户具有更大的粘性,就一步步把代理平台移到了微信上,在这方面他的代理产品比原先的平台做的更好了,一个月的销售额也越来越好。这个时候的他开始考虑自己研发产品。他认为如果有了这一部分的客户,也有了这不错的业绩。如果还是做代理产品,那么自己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所以他就决定研发自己的产品——西斯艾尓。与合伙人每人出资20万,进行了自己产品的研发与推广。随着前期的宣传与推广,现在的西斯艾尔也渐渐走上了成熟。而且董学长也强调:接下去还会不断在洗护产品市场继续研发新产品。

一:创业的最初阶段必须要从小项目着手。

在学长的整个创业过程当中,到最后洗护产品的成功,其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之前,学长尝试做了很多小项目,让自己在整个过程当中学到了很多创业的品质与创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对小项目的管理与实践是进行大项目创业的绝佳经验选择。学长在这方面的积累很足够,才确保了后期的大项目创业能够成功。

二:创业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

学长在大学创业过程当中,与团队成员发生过摩擦,而后选择单干。但是在我们的分析当中,这样的团队摩擦是正常的,但这样的团队并不是卓越的。一个卓越的团队,是可以极大程度上提高整个团队做事效率的。而且可以做到能力互补,朝着一个目标前进。这样的团队不仅要做到团队成员之间的互补,协调以及创业者之间的补充与平衡,董学长虽然选择了单飞,我们不去看待这种做法对学长整个创业的过程是否产生影响。但是我必须要强调,一个优秀并且卓越的团队是创业者必须去打造的。在这个团队里。我们要去寻找这六种人才。标杆者-确保整个团队的方向正确,联结者-确保整个团队的默契合作,严厉者-确保任务与目标的严格执行,怀疑者-确保团队理智前行,支持者-确保整个团队有动力,怂恿着-确保团队灵感不枯竭。我们必须承认: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卓越的团队。只有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才可以让创业者更加优秀完成一个项目。

三:创业要学会选择,抢占机遇

机遇看似很抽象,又是一种说不清的东西。但是在我们的分析结果中,机遇就是一些值得分析,有应用前景和市场的产品,服务和技术。并不是难以说清楚的。抢占机遇就是要看到这种能给自己带来的潜在收益,这里的收益并不是创业后期的成熟结果。而是初期这里面所带来的利润与成果。董学长在创业过程中看到了洗护产品可以带来生活费的收入,并且相信洗护产品可以做的很好,因为是消耗品,只要宣传到位,可以带来比较大的潜在收益。其次在选择平台的时候,董学长在淘宝之后选择了微信平台,是因为看到这个初期的微信平台可以有更强的粘性,所以选择这一个平台,这一做法无疑是在选择的基础上抢占了机遇。机遇很重要,我们似乎一直很模糊,到底怎么如何才能抢占机遇。到底怎样才知道机遇来到自己身边。最好的方法:分析加了解。分析现如今接触的领域是否有可做的市场,了解这样的需求还需要什么因素。机遇是要在出现的事物上经过分析得到的,并不是凭空产生的。明白了这一点,接下去如何正确选择就是如何抢占机遇了。

四、在创业征程中,反思与调整是最重要的

从董学长的一开始在淘宝平台做代理,而后选择在微信平台做代理。看似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在成功的必要性上来说,后面选择的平台极大的促进了他的后续进展。正如他自己所说,微信平台对客户有更大的粘性。所以在这一个转换平台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反思与调整的过程。整个创业过程不会一如既往的按照最初的想法进行的。我们有必要在这个过程中加强自己的反思,及时作出对后续发展有利方向的调整。

五、创业者的激情与态度影响重大

创业需要信心,风险评估和激情,同时还需要具备经营能力和敏锐的头脑,在董学长的整个大学四年当中,他一直是保持着这种信心与热情的,他说是这种 热情和信心使他每次都愿意去尝试一些新的项目,然后让自己的经验不断得到提高。董学长在整个创业历程中一直保持着高度热情,然后一直是主动参与到创业的过程当中去的。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种激情与态度在后期会发展成为整个团队的影响力,领导人的激情与态度是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所以创业者的激情与态度不仅会在初期保持动力,后期更是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发展。

六、创业者应该要对产品的定位把握到位

董学长选择洗护产品的初衷是两点:一是它是消耗品,用完了还会再次使用;二是它中间有很大的市场,不仅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和小孩,对洗护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在代理过后,选择研发新产品的时候也是看上了这两点。可以说董学长对洗护产品的定位是比较精准的。但是如何做到产品的定位并不是唯一的。我们需要考虑的是:这个产品身具有的绝对优势是什么?这个产品的市场还有多大?这个产品的剩余价值还有多少?如何做才能挖掘这些潜在的价值,将这些问题回答清楚了,也就基本上把握了产品的定位了。产品的定位并不是唯一的,我们要以自己的立场加上客观存在的市场去分析产品的价值是什么?每个人对同一款产品的定位是不同的,所以如何找到独特的定位眼光是保证你在该产品领域成功的重要因素。

七、创业者要选择高效的营销模式

董学长在营销方面虽然并没有做的太多文章,主要依靠的是前期做代理的客户群。但是在后期这一部分客户群就慢慢变成了他的代理。而后在成熟的阶段他也选择电视广告投放和产品宣传。但是在我们的分析中:我们把宣传放在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上,一个好产品的推广应用所要依据的重要手段是宣传,如何做到宣传有力,到位。你的产品就能在一定层面上占据市场份额。我们要强调的不仅仅是宣传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想要分析如何才能让宣传达到最大限度的高效。广告投放与宣传单的发放是最传统的,但是在现在这种并不是最高效的。我们需要创新自己的营销模式 ,这种是决不能被思维禁锢的,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在人群中流动起来。我们可以将产品与人作为一条营销链。不能将人与产品进行独立宣传。

八、创新想法,与技术前行

怎么样才算创新想法?简单来说,就是不满足现状。董学长在产品代理到自己做产品,这是创新。自己做产品到自己研发产品,这也是创新。选择不一样的平台,这也是创新。创新并不是一定要特立独行。在我们的分析中,在创业的过程中,任何一步优秀的步伐都可以成为创新。不需要太大的举措。只要可以帮助创业项目前进就可以称之为创新。作为一名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有一般的套路,在中间的行进过程中,不及时提出新的点子来帮助自己项目的成长。这个项目的问题是很多的。其次:我们认为技术是企业获得飞跃性进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只有技术投入,才可以让产品的质量与优越性的到体现。也只有技术性投入,才可以给创业者带来不少的收益。技术在现在还是最为重要的。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让自己的成本减少。董学长一再和我们强调,技术是支撑整个项目的动力支柱,如果他没有技术性强的研发团队,那么随着时间的推迟,产品肯定会被新的技术产品淘汰。这是其一,可以巩固产品的地位,其次可以对产品的多方位发展,这才是整个企业或公司能够存活下去的动力。所以对创业者来说,吸收技术型人才与掌握技术是至关重要的。

九,做产品质量第一,做服务服务第一,顾客一直第一。

董学长告诉我们说,质量是最重要的。这也许太老套了,但是能坚持这个理念一直下去的话,你会迈出一大步。在初期的过程中,董学长因为不懂状况。批发了一批劣质的包装盒与规格不符的包装袋。他告诉我们说,这些东西一直放在仓库里一直没用过。原因很简单,他不希望这些附属产品的劣质来影响整个产品。所以这也是董学长之所以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做产品,就是要有这种意识,哪怕是在自己亏本的情况下,依然能坚持 质量第一的初衷。那么即使亏本也是暂时的事情,因为顾客会体会到产品的优越性。所以记住:做产品质量第一。只有切身为顾客着想,从产品的角度为顾客提供最舒心的享受。才能将自己的客户群逐渐拉大。当然,如果是服务,那么服务第一的理念也是必须要有的。在这里,可以看到的无论从产品分析还是从服务的角度分析,我们渴望建立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但是这两种理念又同时归结于我们针对的对象,也就是顾客。我们经营活动的针对对象就是顾客,也就是抓住了顾客才能让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产生最基本的的价值,也就是说,我们才可以让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进而走向市场。

十、加深创业者的素质与思想

在私下里,董学长和我们说,真正的优秀创业者并不是只会实践。更加看重的是自身素质的提升与自己思想的积淀,大学四年的创业经验给了他创立这个品牌的经验与勇气,而后他会注重自己思想的积淀。的确,后期的经营管理与规模是成正比的,不仅经营的规模要上去,领导人的能力与思想也要跟上。这样才能让公司的经营与领导人之间达到平衡。在我们的分析中:这是成正比的,创业者的素质与思想提高了,他的创新模式模式也会提高,无论在宣传,产品的定位上,团队的管理上,都会得到线性增长。那么如何才能让创业者在后期的发展中提高自己的素质与思想积淀。我们的分析结果是:利用实践和理论学习。对于创业成功者来说,实践经验并不会缺乏,我们更深层次的选择理论学习。或是引进新的模式,当然,这种模式必须符合自己公司的现状与地位去向。不然不可以随便引进。

十一、组织结构官方化,条令制度化,人力资源优势化

董学长的团队最开始只有两个人,到如今的这个团队可以说是渐渐在膨大。但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组织结构并不是特别官方化,一些条令也不够制度化。我们可以考虑这是在成熟发展的公司,所以我们不去评判学长公司的组织结构与条令。但是在我们的分析中:组织结构官方化,条令制度化是保证公司高效运转的前提,其次职责明确的体制更能对公司的内部运营产生凝聚力。我们强调在小规模的公司与起步的公司就应该引入这种理念,确保整个运营的后续态势。当然这也许在团队中并不适合,所以我们注重的是如果创业者在公司的运营过程中有所察觉后续态势良好的话,就要开始考虑这种团队的转型,建立官方化组织结构,这对整个公司的运营与后续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以的。其次,在我们的分析中:我们特别强调了人力资源的优势化。学长和我们说,找到这一批资源他是不容易的,如果没有这一批优秀的人力资源,他的后期很难跟进。所以,我们强调人力资源优势化的必要性,不仅可以做到优势互补,能力互补,而且这一批优秀的人力资源将会为整个公司的内部运营提供最坚实的保障,有优秀的人力资源,无疑是给公司加了强力助推器。当然,我们提倡的是人力资源优势化,在这方面,我们分析注重的是不断吸收优秀人才或是不段有优化人才,这是动态的,随着创业者的领导与公司的成长,人力资源要不断优化。所以存在这两个动态平衡:一是原有人才数量不变,人才质量优化;二是引进新的人才,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十二、规避风险,达到与外部市场环境的大致平衡

在董学长 的广告投放上,是吃了一些亏的,广告费白白多拿了几十万。还有劣质包装盒也有几万的投入是亏的。当然这些都是小风险,并不会对公司产生致命的打击。但是在我们的分析中,我们强调的是创业者必须要有规避风险这种意识并且为之付出努力。我们只强调追求公司内部运营情况与外部市场环境的大致平衡,从而避免掉这种风险冲击。那么如何达到这种大致平衡,不仅要靠创业者的实战经验和预见,更需要把握整个市场外部环境的变化。正如董增东学长说的,去年微商拼的是代理,今年拼的是营销。所以如何洞悉市场环境与竞争模式,并采取手段规避,调整也是成功的重要法门。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