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大学每年1.5万人次参加各类竞赛 大学生为什么也开始拼竞赛?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市三所高校成绩斐然。温州医科大学参赛团队拿下2项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且首获高校集体奖;温州大学在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和国际项目中斩获4银1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凭借《大卖客——打造第一云创业生态》获总决赛职教赛道银奖。

近年来,“等考上大学就轻松了”的观念逐渐在大家的意识中转变,大学生在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外,开始将目光对准创业创新、数据建模、项目开发等多领域学习,“十八般武艺”个个都想尝试,同时掀起了一股“竞赛热”。

学校提高学科竞赛奖励

学生获得学分,老师可评职称

“学校下设的每个专业至少有一项相关竞赛项目,每一类竞赛项目都由一个学院专门负责,通过学校组织的培训,学生还能跨学科参赛,接触面更广、选择性更多。”温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燕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学校每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国内外80多项竞赛,每年参赛学生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在赵燕看来,学生对竞赛的热情愈发高涨,主要是因为学生自我的动手实践意识增强,他们不再只满足于课本知识,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想要尝试踏足不同领域,朝全方位发展。当然,学生热衷参赛也离不开学校的政策支持。“参加竞赛的学生不仅可以拿到学分,有名次的还能获得相应的奖金奖励,同时学校也鼓励老师积极带动学生参与,给予竞赛指导老师奖励政策,将竞赛指导与职称评定、业绩奖金直接挂钩。”

近五年,温州医科大学学子获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49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有40余项。该校团委老师谢建伟介绍,为了激励、带动学生们参与各类竞赛,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任组长。且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每年500万元,专门用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改革、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创业项目管理及指导服务。

“挑战杯”创业赛中获特等奖

两年销售额累计近千万

“参加竞赛带给我们的不光是荣誉,我和团队也收获了很多系统实践应用方面的经验知识,看到了我们的不足。”获得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的温职院学生钱煊博谈起竞赛时说。

2018年,还在读大二的钱煊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学校导师和学长都是他的合作伙伴。他在此次“挑战杯”获奖的项目是“矿工安全保护伞”,这是一款用于矿井人员定位的系统,经过一次次试验、努力,如今该系统已经成为钱煊博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销售额累计近千万。

无独有偶,在比赛中获益良多的还有获得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温州大学大二学生薛文琪。攻读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将创业项目设定为教玩具设计开发,将体育、游戏、音乐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多元感官体验中锻炼研学能力。目前薛文琪的公司已在温州、杭州两地的40所省一级幼儿园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参赛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一种方式,在比赛过程中,数百次路演、答辩考验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专业知识,还有临危不乱的心态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薛文琪对刚结束的比赛感触颇多,现场评委往往也是投资人,他们看团队、项目的角度都会从实际操作出发,提的意见尖锐却中肯,“我们的产品就是在这样一遍遍反复打磨中,更加趋于成熟,也让我们以后的路走得更稳、更远。”

参加竞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考研和就业都有优势

去年,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朱海永教授与数理学院段延敏副教授指导的两个课题竞赛项目,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均获得特别一等奖(浙江省当年自然科学大类最好成绩,全省仅两项)。

“竞赛是学生们的第二课堂,能够将书本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开展研究。”朱海永说,尤其是在参加全国级别的竞赛中,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学子们同台竞技,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朱海永认为,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可以拓展课本知识,为今后的考研和就业提升竞争力。他告诉记者,近10年来,指导的本科生中,5名有实验室科研经历的本科生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光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毕业的5名硕士毕业生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名考取浙大、复旦985高校博士生。他希望广大学子在常规课堂学习之余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学生科研等第二课堂活动,更全面地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高校老师对学生拼竞赛现象表示肯定。他们认为大学生热衷竞赛与近日教育部回应的要扭转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精神吻合。大学生“拼竞赛”,不仅能在保研、评奖、就业等多方面都占有优势,同时在最好的年华,搞研究、忙深造、拼竞赛,正是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学习态度和青春风采。

媒体链接:http://news.66wz.com/system/2020/12/09/105331298.s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