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新闻:大咖云集,共话“后疫情背景下的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第四届“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在温举办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访问次数:

      10月24-25日,由温州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顺利在温举办。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教授、北京大学岳昌君教授、丁小浩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知名企业创业导师等3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后疫情背景下的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分享双创教育,展示双创教育成效,探索新形势下双创教育的创新范式。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双创教育改革创新、高校创业教育案例、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数字创业教育的前沿发展、双创课程建设、新灵活就业、创业案例实证研究、创业生态建设、数智创业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北大创业教育博雅论坛”作为创新创业领域的论坛型学术研究共同体,由北京大学发起,其主旨在于打破传统的独立为伍、学科界限壁垒森严的学术研究方式,向开放渗透、融合整合的现代新型学术研究方式跃迁,前三届会议分别在北京、广州和上海举行。

     大咖云集,分享双创教育: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方伟副主任

      方伟副主任作《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专题报告。他从本次论坛主题的三个关键词“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教育”解读着眼,提出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模式转变、师资队伍凝练、双创环境改善及创业政策优化对创新创业教育范式提升的重要意义,并希望本次论坛的成果能在后续高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予以推广应用。

      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李家华所长

      李家华教授以《数字经济转型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卷与外展》为题,从《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0)》分析入手,提出了当前青年创业面临的困境及主要诉求,从而提出后疫情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速和双创教育向纵深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即形成融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动的战略新格局。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岳昌君教授

      岳昌君教授在《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中,将我国的创业模式分为贸易模式、产业模式、服务模式和智源模式,他认为无技术含量的创新创业已经没有生命力,因此,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不应只停留在课程教学,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让与技术关联的创新创业教育成为学生发展的素质教育。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专家刘明

      刘明认为灵活就业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而信息技术+平台模式造就了灵活就业新模式,它的特点是灵活的组织结构和稳定的劳动力资源。但是,在面临灵活性就业占比上升的结构性变化时,当前国家政策和社会制度尚未完全适应新就业形态的变化,尚缺乏系统性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丁小浩教授

     丁小浩教授分享了她本人指导的几个与创业相关的实证研究。何时创业最佳?研究认为企业家从毕业到创业的“间隔时间”平均为7.1年,而创业者在离开学校后4至5年内创业企业倒闭的风险最小。自雇者收益率情况,研究结论认为接受更多的教育为创业者带来了显著的收入提升,同时,机会型创业能取得更高的教育回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董青春院长

      董青春院长认为后疫情时代的创业正面临全球性科技革命带来的技术机遇、产业转移重组和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机遇、为解决社会矛盾发展公共事业带来的社会机遇,创业者应抓住新背景下的创业机遇开创未来。

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铸教授

      刘铸教授认为,当面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缺乏系统规划和设计,没有形成规范的、完整的、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实践体系,认为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施永川教授

      施永川教授从分析美国百森商学院和普渡大学两所高校的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入手,提出了对我国高校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议,包括构建包容开放与分层分类的框架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标准、挖掘多元主体对教学资源的合理开发等。

媒体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uijian%2F202010%2Ft20201028_99657.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