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都市报:毕业季,我市高校打响“就业硬仗”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访问次数:

2020年这个毕业季,注定非比寻常,我国874万名应届毕业生将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今年人数创历史新高的高校毕业生将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对如此的就业形势,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备受各界关注。

温州大学:就业服务不打烊 网上招聘不停歇

今年,温州大学应届毕业生有4160余人,有部分学生的求职受到一定影响,也有部分学生瞄准线上积极创业。为了帮助毕业生就业,学校比往年更早启动招聘事宜,积极开展 “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助力毕业生尽早就业。 

学校积极挖掘网络就业资源,加强与政府、企业、校友以及各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合作,提供就业信息发布、在线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服务,为学校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就业供需对接。网络招聘从“天天有市场,月月有专场”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在线就业精品课程,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开展网上就业指导,提供公务员考试、教师考试、银行春招考试等公益免费网课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巧、简历撰写、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及保障等服务。

从2月底开始,温大各学院就建立了用人单位QQ群、毕业生QQ群等,在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会、“双选会”等,为毕业生搭建“云”招聘市场。据统计共为毕业生提供了50000余个职位,招聘需求覆盖学校所有学科和专业。

温州医科大学:开发科研助理岗位 为就业谋新路

“当年考研失败,错过就业黄金时机,恰巧沈教授课题组招聘科研助理,对我来说真是天赐良机。两年科研助理工作的历练,今年终于考上研究生,继续我的研究工作,真的很开心……”温州医科大学眼成像(Oct)实验室科研助理俞冰有感而发。

温医大在2017年就已在课题组、实验室等设立科研助理岗位,今年在70多位教授课题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项目和卓越 中心开发近90个科研助理岗位,积极吸纳毕业生参与科研工作,为毕业生就业谋新路。药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肖健说:“为鼓励导师设立助研的积极性,学院将划拨一部分经费专项支持科研助理岗位工作。”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沟通+服务+指导 助力高质量就业

“我已经顺利拿到奇安信公司的offer,就等通知办理入职手续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吴昌强高兴地把找到工作的信息告诉了老师。

“我们是环卫行业企业,疫情期间,用工需求反而更加急迫,感谢温职院及时给我们输送了三名优秀的毕业生,帮助我们复工。”浙江始祖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刘女士给温职院发来了感谢微信。 

能帮助毕业生找到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能助力企业找到 合适的企业员工,这对于温职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来说是最开心的事情。他们通过“沟通提速、服务提质、指导提效”三项举措为2020届3758名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全力保驾护航,为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尽高校所能。 

该校针对就业或预就业毕业生,开展了线上简历诊断活动;设计了实习就业申请和审批线上流程,建立校企双重管理和校内指导教师“一对一”管理机制。同时面向全省高职毕业生推出了毕业生网络求职“技”线上指导课。通过系列工作,解决学生“网络求职经验浅”的问题。学校还组织开办了“空中招聘会”,以“隔空见面”方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了网上沟通桥梁。学校招生就业处主动对接温州各市、县人社局或人才中心,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实际需求,联络企业达300余家,筛选分类有效招聘信息500余条。

危中有机 毕业生线上线下忙创业

据温州大学统计,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职业包括旅游、电影、制造、餐饮、零售、出口等,却给另外一些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带来了新商机,如在线教育、心理咨询师、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快递外卖、自媒体短视频、直播及VR/AR…… 

温大的部分毕业生积极创业,在努力开展线下创业的同时,也在探寻拓展线上业务的发展。徐靓是温州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她边考研边和学长经营浙江有点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我的第一专业是广告学,第二专业是工商管理。2018年入股浙江有点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广告品牌策划及业务对接。在校期间还参加了各种创新创业类竞赛,我对创业还是激情满满的。”徐靓说。但因为疫情关系,很多项目都停滞了,接下来徐靓考虑转型,探索开展更多类型的线上业务,招聘程序设计师,做与VR结合的交互式体验产品。 

大三学生范紫怡、陈凯强、徐熹等十余人则早早地开始为毕业后的创业铺路。“线上应该是一种趋势吧!” 目前他们和十多个同学组成团队,瞄准“互联网+农业”,致力将农产品数字化。“目前网红带货潮流盛行,我们平时也会去联系一些供销社,收集农产品,进行数字化包装,然后将产品放在平台上联系推动销售,既能够助农,也锻炼自己的能力。”团队成员们说。 

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线上云答辩,则让该学院部分学生收获了意外的惊喜。因为线上“答辩室”里来了一些不请自来的客人,很多还是温州房产界的大腕大咖,如温州朗兆房产营销有限公司、温州三角洲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老总前来围观、选聘优秀的房产营销人才。其中有两位同学精彩的答辩,以及毕业设计内容高度契合企业需求,现场就被两家企业“相中”预订。 

“我在杭州地铁实习,我的同班同学也已全部被‘抢’光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石凯文目前在杭州地铁上岗实习。据悉,截至今年4月,设在该校瑞安学院的城轨专业44名学生全部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其中有26人收到浙江幸福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录用通知,有10人收到宁波轨道交通录用通知,8位学生收到杭州地铁录用通知,部分学生甚至还同时收到两份。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ww.wzvtc.cn/show/19/19046.html?from=timeline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