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掌上温州:聚焦“超快激光” 温大学子李小刚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称号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访问次数:

近日,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结果。记者获悉,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李小刚荣获“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称号。

出生于1990年的李小刚是河南汝州人。2018年,他还在温州大学攻读研究生时,跟着导师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他发现激光加工技术适用于消费电子的玻璃、蓝宝石、陶瓷等透明材料的切割,代表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时恰逢温州市龙湾区正在大力主推激光与光电产业,他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指导下,成立了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

李小刚带领团队进行超快激光彩色标刻研究时,到处搜集资料,采用各种参数实验,只为得到一个能够在不锈钢表面标刻出不同颜色的效果。彼时实验条件很艰苦,公司没有空调,在寒冷的冬天伏案实验,团队成员脚冻得发麻,只能跺跺脚取暖。他们收集一个个参数,比对实验结果,屡败屡战。2018年2月5日,李小刚和团队成员突然看到实验结束后的板子在灯光照射下,显现出微微的蓝色,这就是他们追求已久的实验结果!大家激动不已,为了这1天,他们努力了203天。窗户纸一旦捅破,后面的研究迅速推进,团队根据实验结果优化参数,陆续得到红色、黄色等实验结果,逐渐形成了彩色标刻的系列成果。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造出中国自己的核心设备。”李小刚在团队成员面前立下了军令状。为了加快研发出具有独立核心技术的超快激光超精密智能装备,他组建了一支以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长学弟为核心的团队,查阅了无数篇国内外文献,争取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激光专家洪明辉院士、中科院范滇元院士、中科院西光所赵卫所长等多名激光领域知名专家的帮助。经历无数次试验,他们利用超快激光脉冲宽度极短、瞬间高能等特点,实现了材料的高精密加工,最终成功研制出面向硬脆材料切割的高精度超快激光装备。该项目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列为2019年温州市自创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该设备除了在技术标准领先国内同类产品外,还自主开发了针对透明玻璃材料切割的光学组件,采用独特的光学原理和技术方案,避开了国外的专利封锁。

如今,公司成立1年多,已实现10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吸引20多名温州大学的学长学弟加入公司,实现了自己以创业带动母校就业的承诺。李小刚也给自己的公司发展定下一个“小目标”:未来五年内实现“一个亿”。他还有一个“大目标”:通过公司的发展,吸引更多母校的学弟学妹加入,一起为中国的超快激光技术发展做出贡献,创立民族品牌。

“感谢母校”是李小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温州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创业实践工作,坚持把“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维度,把温州创业文化基因和温州人创业精神深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之中,形成温州大学重要的办学特色。

本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经专家评选,确定了浙江省基层就业大学生、大学生创业及军营大学生战士三个类别各10名典型人物。

温都记者 华晓夏

媒体报道链接:  https://m.wendu.cn/article/448571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