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瞄准新目标栏目 疫情背景下的产业变革及发展机遇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访问次数:

 施永川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给人们的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同时疫情也是一把双刃剑,客观上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温州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市,中小企业密集,外向型经济占比高,受疫情冲击影响比较大,如何让温州的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对于稳定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以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他殷切期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为我们科学把握温州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奋力续写温州创新史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点。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责无旁贷要为浙江当好“重要窗口”贡献重要力量。

攻克“新技术”,全面带动产业升级。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应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传统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甚至一度出现停滞状态,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利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时代机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在线教育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将成为疫情背景下复工复产新的增长点。温州要利用好疫情的窗口期,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为重点,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带动产业迭代升级。

启动“新基建”,精准扩大投资规模。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基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流、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大面积蔓延和传播,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消费是重振经济的最佳途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手段,只有扩大内需才能为供给端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带来生机活力,并拉动整个经济的恢复和增长。

释放“新动能”,拓展网络消费市场空间。要加快发展以电商平台为依托的互联网消费模式,引导实体零售企业拓展线上销售,培育网络消费新市场。推动以“云”模式引爆“云”消费,基于云端进行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与组合,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市场需求。在推动消费需求升级的同时,加速推动技术变革,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互联网+”的应用向各个领域渗透和扩散,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能。

推广“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效率。要构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机制,加强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下暴露出的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短板,将倒逼地方政府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要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优化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布局,统筹完善“城市大脑”构建,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质量,推动“最多跑一次”再提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作者系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温州市委党校2020年第一期中青班学员

媒体报道链接:http://www.wzrb.com.cn/mobile_show.aspx?id=1014130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