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创业教育亟需上好“创业伦理”这一课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访问次数:

□施永川

近年来,毒奶粉、假疫苗、环境污染、食品质量安全等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现象背后,是创业者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做出了违背创业伦理的错误行动。

伴随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到创业者的行列。他们的伦理水平,不仅直接影响到创业者个人及其创业组织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与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转型。特别是随着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科技手段的发展,当下的大学生创业者实际上面临着更严峻的创业伦理风险。

当大学生创业伦理水平低下时,可能出表现出诸多问题,比如,缺乏识别创业活动中伦理问题的敏感度,无法有效评估创业项目可能存在的潜在伦理风险;抑或缺乏相关判断力和决策力,无法做出符合伦理期待的创业决策;甚至无法抵御利益的诱惑,最后放弃一切伦理原则而单纯追逐利益。

然而,在当前我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普遍重视的是创业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创业伦理教育的内容却相对匮乏。对创业人才的伦理道德教育还缺乏切实有效的抓手,大学生创业伦理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也有待加强。高校创业教育亟需上好“创业伦理”这一课。因为只有培养出具有伦理意识,以造福人类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大学生创业者,才能让他们日后在面临忠于股东还是忠于公众利益等道德困境时做出正确的选择。高校创业教育不是为了培养唯利是图的生意人,而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要唤醒大学生的创业伦理意识。创业伦理意识是指辨别创业活动中潜在伦理问题的道德敏感度,是创业伦理行为产生的内在需求和内驱动力。高校要将创业伦理教育纳入双创教育内容,向大学生创业者传授创业伦理基本概念、原则及规范,鼓励他们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用可持续发展理念来创建“环境友好型”的创业项目,通过对受教育者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创业伦理信念。

要提升辨别创业伦理冲突的能力。创业伦理教育可以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正确的创业价值观,当面临创业伦理困境时,可以自觉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正确的创业价值观和价值判断标准将会自觉地转化并渗透于社会生活参与的各个层面,也会影响其在创业实践中的价值选择。高校要加强大学生创业者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要磨炼大学生的创业伦理意志。创业伦理意志是指创业者自觉跨越阻碍、自觉抵制诱惑并最终做出决策的能力。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将面临市场竞争困境、人际关系困境、创新发展困境等创业伦理困境。这要求大学生创业者在面临创业伦理困境时,一方面能够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勇于克服;另一方面在面对创业伦理困境中的非合理性利益时,能够自觉抵制。

高校要在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中添加创业伦理内容,主动承担起大学生创业伦理意志的培养,将伦理意志植入学生的思想之中,实现道德与利润的平衡。相信通过创业伦理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会成为未来“有责任担当”和“符合公众利益”的新时代创业者。

媒体链接:http://zjjyb.cn/html/2019-09/23/content_23135.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