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求索|“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大家谈】努力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时间:2017年09月21日 访问次数:

    2010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出席中俄经贸合作区建设座谈会并听取时任温州市长赵一德有关我市境外经贸合作与“走出去”工作汇报后,勉励温州要加快“走出去”步伐,不但要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这句嘱托,不仅是对温州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厚望,也给温州大学生走出国门创业带来新的契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依托世界温州人资源,进一步拓展大学生在海外的创业新空间,多措并举,把大学生培养成符合国际化要求的新型创新创业人才。

        一是依托世界温州人资源,在“一带一路”创业中走出国门。据统计,温州现有68.8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其中就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57个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越南、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对温州人为当地经贸合作区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随着国内市场形势、创业空间的变化,大学生要把握机遇走出国门创业,学习温州人国际化创业的新理念、合作发展的新思维,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富有开拓能力的新一代创业者。

        二是对接温州侨团资源,构建“一带一路”大学生国际化创业新机制。温州现有海外侨团组织304个,温州华侨在创业期间融入所在国主流社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高校要充分利用海外侨团资源,构建大学生国际化创业运行新机制,携手相关政府部门建立“一带一路”大学生国际创业协调小组,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提供组织和协调保障。

        三是引入海外温州人创业导师,提升大学生“一带一路”国际化创业能力。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创业中不断接触、认知、尝试新的事物,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创业经验。高校应积极挖掘全球优秀创业人才和创业资本,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化创业导师库,聘请优秀企业家指导大学生进行创业。让大学生不但可以在海外温州人创办的企业边学边创,还可以获得创业资本的扶持。

        四是输出温州特色产业资源,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大市场。要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我市商务、科技等部门及侨团举办的各类“一带一路”温州产品展、商贸交流活动等,凭借外语和专业知识优势把温州特色产品推荐出去,向更宽区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拓展。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 叶未央

相关链接:https://m.wzrbw.cmstop.cn/p/62651.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