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温大瓯江学院一公益创业项目获“国赛”一等奖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访问次数: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帮助具有传统手艺的老人推广他们生产的产品,结合电商模式,使传统手工艺文化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同时给予缺乏技术的老人再就业的机会,使老人们也能在生产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再创造”,日前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池瑶、金黄杰、马田思杰、陈乔乔、徐伟峰等5位学生精心打造的公益创业项目——“朝夕6090创业坊”,凭借其新颖的创意和实际运用价值一举夺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一等奖。
  帮助老人的志愿服务中,发现“商机”
  池瑶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与经济贸易专业大三的学生,也是“朝夕6090创业坊”的负责人之一,在其大一时候,有一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关爱空巢老人活动中,发现老人家有一定的技艺,编的藤编栩栩如生,但是由于没有好的推销门路,产品一直处于滞销状态,看到如此精致的藤编没有人知晓,老人心急如焚,而池瑶也在心里暗下决心:能否帮助老人把产品销售出去,让老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应有的回报呢?
  回到学校,池瑶找到了经管学院的创业指导师李宝珍老师,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李老师进行沟通,李老师告诉池瑶:“何不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将老人生产的产品予以营销,同时也教老人如何创业。”
  在李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朝夕6090创业坊于2015年10月28日正式成立。朝夕6090创业坊定位为公益性的创新创业、服务老人的大学生创业组织,大学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具有传统手艺的老人推广他们生产的产品,通过教学一系列的市场营销知识以及先进的互联网科技,结合电商模式,使传统手工艺文化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同时给予缺乏技术的老人再就业的机会,协助老人参与到生产过程中来,使老人们也能在生产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再创造。
  成立两年来,朝夕6090创业坊先后帮助多位传统手工艺人营销产品,如糖人、剪纸、蛋彩画和藤编等,在互联网+这一大环境下,其营销手段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双管齐下,应用020模式提供私人定制到家服务,同时教会手工艺人学会自媒体宣传和开微商店铺等,手工艺人们的收入相比往年提高2倍,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收益。此外,在帮助老一辈手艺人销售产品的同时,也向群众展示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品牌升级,建主打温州地区特色手工艺品的平台
  在成功运行了一年多后,朝夕6090创业坊的负责人池瑶和他的团队成员发现:要想使自己的创业项目能够更加深入人心,扩大知名度,必须要进行品牌升级,在帮助老年人再就业的同时,还要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和手工艺。
  于是,池瑶和他的团队成员一起找到曾教过他们的专业老师董治国、孟凡荣,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该团队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了升级,创立了朝夕6090平台,将目标人群定位为青年群体。“因为现在的青年群体具有极强的个性化诉求,而且这一群体的消费者偏好是我们青年创业者所熟悉的”池瑶说。
  在这个平台上,他们开辟了“买、学、知”三大板块。在买这一板块内,具有市集和定制功能,在市集栏内,用户将能够购买到经由平台重新设计的传统工艺品,而在定制栏内,用户将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在线与签约工作室沟通,从而购买到心仪的定制手工艺品;在学这一板块内,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在线上部分,推出已经录制完毕的手工艺视频课程供用户学习,同时将定期推出线下工作室学习的报名名额,用户将能够根据自己想学的手工艺种类去不同的工作室,并带走在学习过程中制作的手工艺品;在知这一模块内,推出关于温州不同手工艺工作室以及不同匠人的专访文章,同时在评论区回答用户提出的疑问。
  该平台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极大的反响,也有相应的公司提出合作意向,后来在董治国、孟凡荣两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下,该团队还参加了于今年5月份在广州举行的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赛,凭借其新颖的创意和实际运用价值得到了评委了青睐,一举获得一等奖。
  接下来朝夕6090创业坊还要将在在大学城内设立产品体验店,等积累到一定的资金后,再向温州周边地区延伸,最后覆盖整个浙江省。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池瑶说:“我们始终认为,传统工艺品具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它们不应该是只能被束之高阁的艺术品,其所代表的匠人精神应当世代传承。”

       相关链接:
               浙江在线: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7/06/06/021529320.s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