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大学生公益性创业在“绿”字上做文章

时间:2017年04月05日 访问次数:
  “以大富翁游戏为参考,把温州的主要河流、海岛、海域和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绘制在节水护水环保棋中,并且在环保棋中融入一些节水的好习惯和应该改正、远离的坏习惯。”最近,一款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绿萌环保协会成员打造的大富翁环保棋在温州市区各小学盛行。由于能在下棋的过程中寓教于乐,帮助小学生更好地了解环境,增强保护意识,这个项目还一举拿下市环保局、温瑞塘河治水办发起的创投项目。
       研制节水环保棋的温大瓯江学院绿萌环保协会成立于2009年,目前注册会员逾800人。自2015年正式向温州市民政局申请注册为温州市绿萌芽环保公益发展中心以来,开始走上公益性创业的道路。
       公益性创业的项目如何设计?绿萌环保协会的学生们考虑到,首先要清楚了解不同年龄市民的多样化需求。比如,针对幼儿园、小学低段孩子,大家推出环保节水大富翁棋;对于小学中高段学生和中学生,提出绿植银行的理念,即学生可以在该组织设立的绿植银行开设账号认养绿植或者种子,志愿者向他们提供土壤、工具,传授养绿植的经验,同时也向他们传递环保知识,认养一段时间后可以通过回收绿植换取积分;至于一般社区居民,制定出“微信时代,用社群去突出解决垃圾问题”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用全新的模式去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
       另外,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浪费现象,绿萌环保协会也提出了解决思路。例如,针对如今婚礼用鲜花的浪费现象,他们提出了“芬芳传递之花卉回收计划”,对婚礼结束丢弃的鲜花进行多方面的利用,如制作干花及干花衍生品、包装鲜花等。现在,绿萌环保协会已经通过微信和淘宝开展了产品销售,并与市区两家酒店进行了深度合作。凭借这一创意,该计划在浙江省第七届环保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公益环保活动要想有生命力,就一定要寻找到大家乐于参加的形式,让理念贯穿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做过环保涂鸦袋创作、绿植领养、环保创意集市等活动,都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绿萌环保协会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如何让一个学生公益组织具有持续运营能力,变外部“输血”为自我“造血”是绿萌环保协会成员最大的挑战。目前, 他们已经着手构建两套并行的体系,一套提供志愿服务,另一套注重商业开发。“很多项目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也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团队指导教师、学院学工部副部长陈颖说,接下来绿萌环保协会不仅要推广环保理念,同时也要力争实现自我“造血”,在完善项目开发的同时,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事项,从而更好地投入到环保事业当中。

       相关链接:
               浙江教育报:http://www.zjjyb.cn/html/2017-04/05/content_1583.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