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传承温州人创业精神 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

时间:2009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压力继续增加,2009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困局面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仅去年12月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就多次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辽宁考察工作时,专门到招聘现场看望高校毕业生,希望他们早日走上工作岗位,用学到的知识为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温家宝总理两次深入高校,明确提出必须把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2009年1月7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温州被誉为“创业热土”,植根于这片创业热土的温州大学多年来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以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新路子,对人才培养产生了深刻影响。


一、传承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


  温州人的创业精神,笔者认为,基本可概括为以下五方面的内容:一是特别能自主的创业精神。也就是“自主改革、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自强不息”的“四自”自主创业的精神。二是特别能吃苦的创业精神。有人形象地把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的创业状态叫做“四千”精神,就是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发展商品经济。三是特别敢冒险的创业精神。温州人不仅在温州本地创市场,而且跑到全国各地办市场、闯市场,甚至把市场直接拓展到国外。四是特别能创新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温州人敢为天下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第一批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开辟经营包机航线等等。据统计,共有20来项全国第一。五是特别能合作的创业意识。温州750万人口,每5个人当中就有1个在外地经商,他们生活在别处,成功在他乡,建立了庞大的社会关系网络。据报道,温州商会除北京外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180多个温州商会,成了温州人在外合作创业、交流感情,与当地政府、群众沟通联络的新渠道。


  当前部分大学生存在创业意识淡薄,缺乏敢闯敢试、创新、合作等精神的问题,而这些精神的是否具备恰恰是温州人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此,以温州人创业精神的为指导,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我们提出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五方面的内容,一是培育大学生自主的创业意识;二是培育大学生艰苦的创业意识;三是培育大学生冒险的创业意识;四是培育大学生创新的创业意识;五是培育大学生合作的创业意识。


  一是开设创业课程。从2004年开始,我们开设大学生创业教育选修课,设立创业教育学分。二是设立创业导师,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创业成功人士组成,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指导和引导。学校聘请红蜻蜓集团、奥康集团、大虎打火机厂等一批知名企业的创始人担任“创业导师”,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学校定期举行的企业家论坛上,在创业热潮中身经百战的“创业导师”与大学生们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为学生的创业答疑解惑。三是出台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条例,支持鼓励学生创业。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


  二、借鉴温州人的创业经历,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


  当中国大学生创业的喧嚣逐渐归于平寂,当代大学生创业走向成为了一道不解的难题。纵观1998年5月清华大学率先举行创业计划大赛开始至今创业失败率达90%以上的现状,大学生创业似乎仍处在临产前的阵痛期。今日用谷歌搜索,大约有325,000项符合大学生创业失败的查询结果。这些惊人的数目,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这种现象。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