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休学创业,能缓解就业压力吗

时间:2014年12月17日 访问次数:
2015年全国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达749万人,创下新高,教育部要求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提出了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
 

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工作室开展巡展招新活动。

瓯网记者 陈晓青

本月10日,教育部召开会议表示,明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要求各地各高校全力做好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推动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并实行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

休学能否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强心剂?在温高校大学生将如何看待?

休学创业温大有先例

经过一年的休学创业之后,温州大学外语学院大三学生刘晓明这个学期回到了校园。

一年前,刘晓明通过休学一年的申请,到企业工作并与他人合伙成立了外贸公司。“当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家境困难,想先赚点学费好完成接下来的学业,这个想法得到了老师的支持。”刘晓明说,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创办公司,工作的那家企业是暑假实习的单位,提供了包吃住一个月3500元的待遇,这对他来说解决了大学生活的后顾之忧。

然而,就是这样一年的休学经历,让刘晓明成熟了不少。“和一年前在校学习的状态不同的是,现在的我学习更有目标了,没有了休学前的眼高手低,而是更实实在在地学习,学习意愿也更加强烈。”他说。

虽然,休学创业有先例,但在温高校休学创业的学生仍然只是少数。

“其实,大学生可休学创业的提法几年前就被一些高校采纳,只是教育部支持休学创业,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在面对明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的情况下,休学创业成了最刺激眼球的字眼。”温州大学团委书记杨立淮表示。

学生叫好却不叫座

杭晨涛,温大物电学院网络工程11级学生,经历了前两年做电商的初级阶段之后,今年上半年,杭晨涛等四人开始了“哆啦口袋”移动支付APP的开发和推广,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该用户达到了2万5千多人。

有没有想过要休学创业?“创业可休学的政策不错,但我来说,我不会去做。创业项目与专业是关联的,虽然时间上确实很紧张,但专业的及时补充对项目的开发还是有利的,在校还有老师的指导。再说,为创业而休学家长也不放心。”杭晨涛表示。

和杭晨涛观点相同的学生占了大多数。显然休学创业被叫好,但却不叫座。

其实,休学创业也是近年来高校学分制改革的产物。目前高校都采用了学分制管理制度,学生在修满学分的情况下,可提早毕业,也可适当调整延迟毕业,所以,学分制为创业休学提供了可实行的前提保证。温州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佑镁表示,“自主创业势必将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选择,在保证学业要求的前提下,高校在创业环节上给予相应支持,既符合大学生群体的切实需要,也是为学生就业及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条件。”

鼓励之外更需引导

“现阶段,我们不会鼓励学生去冒这个险。”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海明说。“即使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也不代表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具有普遍的可操作性,更不用去想靠这个来缓解与日俱增的大学生就业压力了。”

“休学创业更需引导,而不是提倡为创业而休学。创业是给学生在今后的道路上多一种道路的选择,事实上,创业不单单是开一家网店,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创新精神,这不仅仅适用于具体的创业过程中,对大学生在将来职场上的成长,也是大有益处的。”杨立淮说,很多学生和家长思维还停留过去式,就业观念还需转变。

“创业是追逐商机的过程,而商机是稍纵即逝的,高校要鼓励在校大学生敏锐地发现并抓住商机,将专业学习成果转化为市场成果。但创业又不是容易的,一方面,高校要积极面向市场办学,应该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另一方面,学校适当制定建章立制,引导学生正确的创业观,踏实地走好创业每一步。”王佑镁说。

在温高校学生走在前列

近年来,温州高校的创业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都取得历史性的好成绩。

温医大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创立创业园。温职院提出“三园三体系”学生创业教学体系,创业园年利润达到了700万元。而温州大学的创业教育从2001年就开始在全校开展,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改革,形成了“全校层面-专业层面-试点班层面”逐层递进创业教育新体系。如今温大建有5000余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每年有30多支在校生创业团队在里面孵化。

近日,温大化材学院学生季侃磊的天芳植物化妆品有限公司创业项目通过了学校审批,并获得了5000元的创业基金。项目获批,季侃磊创业信心倍增,目前,他正为申请入驻学校创业园而努力。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