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大“技术男”靠知识创业赚21万

时间:2014年05月27日 访问次数:
 
 
 
在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胡雪林(左三)和他的团队获得了特等奖。
胡雪林团队研发的半自动延时检测系统。

☉商报记者 章瑚

前日晚上,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二年级研究生胡雪林刚刚结束比赛从杭州赶回温州。在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他和他的团队获得了特等奖,副省长郑继伟亲自为其颁奖。他的参赛作品是为低压电器企业服务的断路器检测系统。据了解,该产品已投产销售。胡雪林也凭借技术创办科技企业,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余万元。

为本土企业服务的发明受到大赛青睐

此次“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胡雪林和他的团队凭借研发产品“半自动延时检测系统”获特等奖。据了解,这一产品持有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这次竞赛的评委大多是有意向投资项目的企业家。现场有很多企业家对胡雪林的研发产生兴趣,他们提问的时间远远超出了比赛规定的答辩时间。还有企业表示要投资这项产品。”温大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乐平乐呵呵地介绍说,“半自动延时检测系统”是因为其实用性、针对性和服务性获得大赛评委青睐。

据主要研发者胡雪林介绍,“半自动延时检测系统”就是检测小型断路器合格率的一个机器,这种机器可以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降低安全隐患,也可以自动调节不合格断路器的性能,使其变为合格产品,以降低企业损失。这一产品的研发就是针对温州低压电器产业群而做的。

他为研发产品放弃去浙工大读研

胡雪林是杭州人,本科就读于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读大学期间,他因为专业知识过硬而受到学校老师的喜欢。

“在我读大四的时候,我的老师李峰平有次和我聊起一些企业的需求,他有想法服务地方企业。我那时候正好课程也不多,就和老师一起做产品研发。”胡雪林介绍说,温州乐清有很多低压电器企业,他们曾去做过考察,发现这类企业生产断路器多靠手工装配,在产品合格率检测上也多靠手工检测完成,既浪费人工又无法保证准确率;偶尔有企业使用半自动检测系统,但精确度不高,无法做到自动调节。

“断路器的作用就是在电压、电流过大时,主动断开电源,使电器不受损害。所以断路器是否合格很重要。它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家电损伤,甚至避免一场火灾。”胡雪林介绍说。2012年4月,以胡雪林为核心的大学生研发团队成立,着手研发断路器检测系统。

他们的研发项目引起了当地企业的关注。2012年7月,浙江加西亚电子电器有限公司就与他们签订合作,下了第一笔订单。

而在这期间,胡雪林考研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这意味着他可以回到家门口读研究生了。但考虑再三,胡雪林却放弃了浙江工业大学,而选择留在温州大学读研。“我的项目还在做,我不想放弃。”胡雪林说。

“技术男”靠知识创业盈利21万元

经过三个月的努力,2012年9月,“半自动延时检测系统”出炉了。2013年3月,该产品的研发获得了国家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

接下来的路子就开始宽敞了。十来家低压电器企业向胡雪林团队伸来橄榄枝,希望寻求合作。这其中包括天正集团、环宇集团、长安集团、长城电器集团等知名企业,甚至还接到来自广东企业的订单。截至去年12月底,胡雪林他们卖出机器32台,赚来第一桶金15万余元。

今年4月1日,以胡雪林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注册成立公司,专门研发和生产工业自动化产品。研究生胡雪林转身变成胡经理。

而掌握过硬技术的胡雪林也受到许多企业的青睐,目前,胡雪林的身份还有某公司工程师、某公司技术顾问和某公司项目经理。粗略一算,从卖技术产品到卖技术服务,胡雪林已进账21万元。

学校希望更多的学生用专业知识创业

“用知识改变生活,用专业技术为自己的生活增色,这是我们努力培养人才的目标。”方乐平说,胡雪林靠专业知识进账的并不仅仅是21万元,去年他还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万元和温州大学科技之星奖励5000元。

而在温州大学,很多学生也正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创业。如机电工程学院的季杨超研发自动剥蒜机和大蒜切蒂机,目前正在申请成立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法政学院的董妍恋,成立自己的法律工作室,专帮社会弱势群体打官司;美术学院的任旭宇开起工业设计公司,针对工业化进行平面设计; 广告学专业的伍鹏翔毕业后成立温州大学微电影工作室,据说做得也是有声有色。

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院长黄兆信直言,在就业难的大形势下,学校非常鼓励大学生创业。就目前来说,温州大学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改革,形成了“全校层面-专业层面-试点班层面”逐层递进创业教育新体系。就大学生创业来讲,学校更希望大学生们能注重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创业。“凭借专业知识创业,才更具核心竞争力。”黄兆信说。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