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公益平台,创业育人

时间:2013年12月26日 访问次数:
通讯员 杜晓哲 傅时波
  “采用‘实体义卖+网络义卖’的方式进行销售,一年内筹到善款22186元,并捐给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员公益创业中心”发布了2012~2013年度的第一份年报,既是对这一年公益创业的总结,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监督。而通过这个平台,瓯江学院200多名大学生预备党员走上公益创业之路,服务他人与社会的同时,也收获了个人成长。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自2008年3月首创以来先后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在全国高教系统产生广泛影响。“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指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内利用课余时间,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的特点自选方式,自愿无偿地参加不少于50小时的社会义工服务,并视服务质量为预备党员转正的必备条件的活动。
  此外,作为以创业教育为人才培养特色的瓯江学院,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才华的学生众多,其中党员义工60%以上都有创业体验意向,20%的党员义工有一定的创业经历,那么如何为他们提供“零成本”、“低风险”的创业平台也成为学院一直探索和思考的问题。去年9月,在经过多方的调查和验证之后,结合学校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和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服务的创业模式——“义工服务+公益创业”模式逐渐形成,瓯江学院“党员公益创业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以“企业资助产品+学生营销实践+全额捐赠社会”的公益创业模式、以“实体义卖”+“网络义卖”的销售方式进行运作,有效地实现了企业参与慈善事业、学校创业型人才培养、学生“零成本”、“低风险”创业实践等多方共赢,真正为高校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业技能、社会责任意识强的新时代青年奠定了基础。
  同时,学院还推出了支部“承包项目”的公益模式推动党员公益创业,如经管分院的“小温商 大天下”的校园集会,就是以“现实商贸集市市场的运营和管理模式”运作的一个实体的校园学生商贸集市,并将销售所得进行捐赠;成立首个公益创业实体店暨经管分院“義心益品”创业社,长期接收各单位的捐赠并进行网络销售等。这些活动,一方面培养党员的创业基本素质,实践课堂所学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大一新生小王通过这次党校的学习以及公益创业实践也感触颇深,他说:“通过参与公益创业,我接触到了许多帮扶对象,比如福利院的儿童,能够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感到十分开心,在帮忙他们的同时,对自己的心灵也是一种净化。”
  “创业工作是我院的人才培养特色,我们将大学生创业实践和党员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能够独立思考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大学生”,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启鑫说。
  目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参与党员公益创业实践的党员人数越来越多,这也带动了一批普通的同学积极加入到公益创业的队伍当中来。“周末社区义卖、校园公益集市、爱心亲子义卖、淘宝公益促销……”,一项项生动的公益创业活动不断地在瓯江学院上演。
  一年多的公益创业尝试,大学生们用自己的行动收益并奉献社会,他们的举动让创业有了新的诠释,有“钱”有义,相信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相关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3-12/25/content_2473398.htm?div=-1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