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情系母校,双创同行,新湖创业基金 助力母校十四载

时间:2022年01月09日 访问次数: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温州大学一批批毕业生离开母校,奔向广阔的天地。虽然时间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对学弟学妹的殷殷之情,却在岁月的积淀中,酝酿得更加醇香。

新湖集团正是最典型的代表,一直在关注和支持温大发展。2008年,新湖集团向温大捐赠100万元,设立“新湖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支持学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资助大学生创业实践。

新湖与温大创新创业的三个记忆

2008年4月17日,新湖集团总裁叶正猛(77级中文专业校友),代表新湖集团向学校捐赠100万元设立新湖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主要奖励在创业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校生和毕业生。我校06级鞋靴设计专业学生赵光乐等10位学子入选温大首届“创业新星”,被授予“新湖创业教育基金”奖。2008年5月5日,学校专门出台了《温州大学新湖大学生创业教育管理办法》,明确基金用于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活动,资助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

2010年5月12日,叶正猛总裁来母校作题为“创业·预测·财富”的专题讲座,他以新湖集团为例,系统阐述了经济预测的意义、方法和进行成功的经济预测所应具备的思维特点。他强调“小企业做事,中企业做市,大企业做势”,小企业着重生产经营,中企业注重营销工作,大企业判断宏观的经济形势以及利用这个机遇抓住形势、为我所用。他指出,在波诡云谲的经济浪潮中,我们能做而且必须去做的是提高自己的才能和预测能力。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未来的事业添砖加瓦。

2015年5月8日,一场以“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创业最缺什么?”为主题的校友创业论坛在温大举行。叶正猛总裁受聘担任“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作为80届的学长,他在演讲过程中给正在创业的学弟学妹们点了三个赞,赞赏他们的创业激情、创业能力和创业气度,勉励大家“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并以“春山磔磔鸣春禽,此间不可无我音”的诗句鼓励学弟学妹们坚持创业梦想,“梦想是走出来的,尽管大胆去做”。

新湖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累硕果

在“新湖大学生创业教育基金”的支持下,温大创新创业工作发展迅速,硕果累累。在“新湖杯”温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1万多名在校生参与了该项赛事,提交了1千多个参赛项目,并屡屡在国赛和省赛中斩获奖项。特别是在2021年,学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全国金奖,取得了2金2银7铜的历史性突破成绩。

创业教学研究成果不断。创新创业学院建有“创业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依据新华都商学院发布的《2018中国高校创业学科发展报告》,位列全国高校第13位。相关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项15项,承担和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31项,出版创业类专著和教材16部,在《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7篇,SSCI外文期刊15篇。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十三五新形态教材、省级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

创业工作成绩优异。学校学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连续三届度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众创空间、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浙江省示范性创业学院和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十多项。

新湖创业基金孕育人才源源不断

在“新湖大学生创业奖励基金”的支持下,学校涌现了一批批大学生创业典型。

杭州新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良玉,公司开发的“掌上大学”项目为全国最大的高校第三方微信服务系统提供商,终端产品目前已覆盖全国80%高校,用户量超过2000万。张良玉本人荣获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并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

温州飞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和温州荣琪华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雪林,公司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带动30多个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本人在校期间获得7项专利,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小刚,创办公司聚焦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3C等领域,获得1项国际专利,22项中国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自主研发的三大核心技术,开创了国内超快激光在硬脆材料加工领域的新局面,本人入选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

温州市积水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光宇,累计为超过10000名家庭贫困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帮助1500多名大学生考入理想高中,2018年荣获全国微创业行动金奖,2019年入选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在新湖基金的感召下,刚刚毕业的他向母校捐赠5万元,设立积水石大学生创业基金,帮助支持创新创业的学弟学妹。

今年荣获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的李湘俞就表达了对新湖集团的感谢,“在我们的创业初期,新湖大学生创业基金提供了强大助力,帮助我们度过创业最艰难的阶段。饮水思源,我们由衷地感谢新湖集团的关心、帮助与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学长对我们的信任。”

另一位荣获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的王含之也说到:新湖大学生创业基金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在奋斗中,展现属于我的青春色彩,激励着我脚踏实地、铿锵有力地在继续描绘自己梦想中的美好蓝图上。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