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创业实践沙盘模拟》教学示范课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访问次数:

为构建“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我院于2021年926日下午2点在温州大学众创空间举办了《创业实践沙盘模拟》教学示范课。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全体教师、创业教育研究生和温大创盟的部分同学,并特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教授主讲本次沙盘实践课。

施永川教授为大家设置了一个游戏情境,详细地介绍了沙盘的构成和游戏规则。在座师生被随机分为一个零售商小组和两个制造商小组,每个人都是“创业者”,并分饰不同的企业角色(CEOCFO、会计、谈判代表、员工、质检员等)。各组进行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环节模拟。

模拟经营开始后,在座师生全身心投入到施永川教授设置的情境中,展开了激烈的战略讨论,各司其职,将经营、管理和策划知识运用到游戏中。创业者们经营专属于自己的“公司”,在参与、体验中完成知识和技能间的转化,各分组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沟通合作,分析和预测“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几个回合之后,创业者们已经可以熟练经营自己的公司,寻求利益最大化。施永川教授循循善诱,当有些小组遇到困难而无法运转时,他会亲自上阵、悉心指导,让每个分组的“创业者”都能获得经营规划的思考和训练。

通过这次创业沙盘模拟活动,参与成员深刻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在经营中需要和其他竞争者及时沟通,合作才能共赢;其中一位“制造商”的“CEO”认为企业文化很重要,企业内部各司其职,要形成一致对外的文化氛围。

在宣布结果后,施永川教授总结本次沙盘模拟活动中蕴含的道理。首先,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受多种因素影响,真正的市场运行并不是卖家和买家两方协议就能够决定的,同学们要多经历才会有经验。其次,企业中每个角色都是不可缺少的,看似简单的记账也需要专业人士认真记录和及时反馈。同样的,谈判代表需要头脑思维敏捷,口齿表达清晰,同时也讲究一定的谈判艺术。最后,施院长强调只有掌握有竞争力的质量产品才能保证整个商贸体系的运行,所以建议同学们在走出校园后,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做到问心无愧,向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沙盘模拟作为一种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强化学生的创业知识、训练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本次沙盘模拟融理论与实践于一体、集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于一身,使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完成从知识到技能的转化,并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沙盘模拟为以后的课堂教学积淀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对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