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创新创业系列讲堂第16讲《内参报告撰写经验分享》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访问次数:



202163日创新创业系列讲堂第16讲在创新创业学院504A会议室举行,邀请了浙江大学科教创新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吴伟老师做题为《内参报告撰写经验分享》的交流。

在讲座中,围绕着内参报告的撰写,吴伟教授从智库报告的一般要素(核心内容、辅助内容、增色内容、杜绝内容)、三大重点(存在问题、目前现状、思路建议)和根本问题(目标、渠道、载体)入手,分析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主要区别。吴伟教授强调,智库报告一定要为党和人民服务,要体现一以贯之的思想,报告立意是放在首位的。他还从政治正确、观点鲜明、结构清楚、内容丰富和文字美感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智库报告的特征,为报告撰写点明了思路。撰写人员是报告的灵魂,因此提升撰写报告人员的素养也是必要的。吴教授认为研究人员应该具有全局视野,走出图书馆、故纸堆,看大书,关注主流媒体,学习讲话、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研究人员应该增强责任意识,心中怀着一团火,将对党对国家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转化为内在的驱动力;研究人员应该勤学苦练,非成文无以致远,不断深化认识、久久为功。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智库报告也是如此,要体现对时代的一种关注,对现实社会的一种关切,对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责任和使命。

在吴伟教授分享了内参报告撰写的相关经验之后,在场的老师和吴教授进行了探究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