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TRIZ儿童创新素养课程》项目在展示会学前专场做了重点项目展示汇报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

520日,温州大学举办了首届服务基础教育成果展示会,创新创业学院的《TRIZ儿童创新素养课程》项目由负责人学院嵇小怡副院长、副研究员在展示会学前专场做了重点项目展示汇报,该项目学院许小虎、俞快、徐曼莉等博士共同参与,研究针对儿童创新能力培养的专项课题。

 

儿童时期是人大脑发育最重要的时期(医学上称之为学习能力敏感期),儿童时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影响儿童未来一生的发展。错失这个黄金期,到高校再开展创新教育,只能事倍功半。由此,在儿童和青少年期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重要性远超学生在大学阶段培养的意义。在4-7岁学前期,如何系统性地培养儿童的创新能力,是当下幼教界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当前幼教界也都重视儿童创新能力的培养,然而,幼儿学校开展儿童创新教育,处在零星、不完整,以玩乐高为手段的现状居多,普遍未构建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和相配套的活动游戏,也缺失适宜的创新理论指导课程的建设。本课题组运用TRIZ创新理论,在学前阶段,重点围绕创新感知的培养,以游戏教育为主线,以“我玩耍,我好奇”为主题,突出好奇,进行符合儿童特征的教学重构和活动项目设计,以期促使儿童创新思维的养成,提升儿童创新能力的生成。

TRIZ理论是前苏联发明家、教育家G.S.Altshuller(根里奇·阿奇舒勒)创建的。 TRIZ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中文形象的翻译为“萃智”或者“萃思”,取其“萃取智慧”。TRIZ创新理论是迄今为止最为系统、强大和实用的创新理论与方法体系,是将思考、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加以科学化、系统化、程序化,并为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正确的探索方向和操作性工具,在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

在本展示会上,此项目得到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员副院长陈素平的高度赞赏和好评。在现场温大附幼、市二十三幼儿园表态要共同合作此项目。

期待由嵇小怡副院长负责的《TRIZ儿童创新素养课程》项目为温州儿童创新教育注入新的格局,出现新的成果。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