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举办《大学生创业基础》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年03月21日 访问次数:

  本次《大学生创业基础》教学研讨会于2021年3月18日在北校区3号楼顺利举办。出席本次教学研讨会的有我院施永川院长、嵇小怡副院长,创业课程授课教师,并特邀了商学院的刘洋教授及温大部分教师和学生。

 

  首先,施永川院长向大家通报了《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入选“学习强国”平台的好消息,并激励在座的创业课程授课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一流“金课”的建设。接着,徐曼莉博士向各位授课教师介绍了本学期《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的具体安排,包括课程的考核标准以及线上慕课的相关注意事项,希望各位授课教师能够顺利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此次教学研讨会受到了我院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重视。6位博士积极参与现场授课,评课环节热情高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充分表明了学院教师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潜心提升教学技能。

  首先,俞快博士向大家讲授了《创新、创意与创业》这一模块。俞快博士以经济学家熊彼特对创新的理解引入,并融入视频、文本等多媒体素材和学生深入探讨了创新、创意、创业以及三者的关系。

 

  詹萌博士向大家讲授了《创业者需要怎样的创业能力》这一模块。詹萌博士首先以罗永浩的事迹引入,接着从生活中、身边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创业者的人格特质,最后以小组讨论、案例讲解的方式让大家深入理解创业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关键能力。

 

  钟卫东博士向大家讲授了《我需要怎样的商业模式》这一模块。钟博士主要以近几年来书店模式的转变作为案例进行讲解。通过对温州本地书店发展的深度刨析,大家逐步理解商业模式的主要内涵,并掌握了商业模式画布的使用。

  叶未央博士向大家讲授了《创业机会》这一模块。叶博士以男前豆腐的营销为例进行故事展示,之后通过让学生观看一些视频素材来识别创业机会的来源,在课程的主体部分采用互动讨论的方式,按照创业机会四部法(先做加法、再做减法、标准排序、重点测试)让学生融入课堂亲身体会创业机会的识别。

  徐曼莉博士向大家讲授《如何组建创业团队》这一模块。徐博士首先以ofo小黄车为例介绍了ofo小黄车公司的创业团队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接着利用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来区分样例中的是团队还是群体,引发学生的思考。最后从创业领导力的角度分析创业团队的重要性,并带领学生完成创业领导力的测试。

  许小虎博士向大家讲授《创业资源》这一模块。许博士首先以视频引入创业融资的概念,接着用一系列创业案例,从创业资金估算、融资渠道种类、如何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拓宽了学生对创业融资、创业资源的理解。

  最后,刘洋教授对本次《大学生创业基础》教学研讨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教学研讨会形式新颖,不仅为授课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现风采、挑战自我的平台,也为学院其他授课教师创设了互观互学、交流探讨、提升教学能力的机会,对提升创业课程整体的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