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师资介绍 正文

钟卫东副教授简介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访问次数:

D629      性别  男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瓯江特聘教授

      学位  管理学博士

  电子信箱  00591001@wzu.edu.cn



简介

2000.9-2003.6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硕士;

2003.9-2006.8  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企业孵化器研究人员,其中(2003.9-2006.6)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2006.10-2009.2 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2009.3-2010.9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副教授;

2010.10-今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教授。

 

所获奖项荣誉

2005年厦门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4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温州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7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2年温州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大学生创业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擅长对初创企业成长理论、创业者行为理论的研究,对科技企业孵化器、风险投资等科技中介机构的管理研究也有浓厚兴趣。近年来比较关注创业者内部的心理行为特征和外部人际关系资源如何影响创业过程等方面的问题,并在此领域分别完成了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学术成果

1.中国企业孵化器面面观,厦门大学出版社,2005年。

2.大学生创业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3.创业者的关系强度、自我效能感与创业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中国科技论坛,2012(1):131-137. (CSSCI)

4.创业者受教育程度与在校表现对创业绩效的影响——基于小微企业样本的实证研究. 教育研究, 2014 ( 6 ) : 58-66. (CSSCI)

5. Subjective Assessment by Entrepreneurs and Venture Financing for Startup Enterprises,2008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EI)

6. Social Capital, Entrepreneurial Self-Efficacy and Performance of New High-Technology Ventures, Journal of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08.12(EI)

7.创业自我效能感、外部环境支持与初创科技企业绩效的关系,南开管理评论,2007(5):68-74/88.(CSSCI)

8.孵化器投资动机与模式的探索性案例研究. 中国科技论坛,2008,(6):46-50.(CSSCI)

9.改造企业孵化器制度模式的构想. 管理现代化. 2004(4):25-28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CSSCI)

10.企业孵化器的复杂性:分析与启示.科技进步与对策.2006(2): 158-160.(CSSCI)

 

科研项目

(一)主持科研课题

1.2022年,温州市众创空间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温州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进行中。

2. 2018年,温州创业指数编制研究,温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委托课题,已完成。

3.2013年,欧盟在华企业创新环境研究,科技部中国欧盟合作专项课题子课题,已完成。

4.2012年,创业过程典型事件中的创业者社会网络行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编号:12BSH046,已完成。

5. 2009年,科技创业者先前在校表现与初创企业绩效的关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编号:09YJC630099,已完成。

6. 2009年,厦门市软件产业发展环境问题与对策研究,厦门软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委托课题,已完成。

7. 2007年,企业孵化器与风险投资融合研究,第4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编号: 20070410809,已完成。

(二)参与的课题

1.2017年,高校创业学院跨学科组织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2. 2017年,众创空间创业生态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浙江省为研究视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

3. 2015年,创业团队绩效的心理所有权影响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

4. 2011年,新生代农民工创业与城市社会融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主讲课程

(一) 研究生课程:《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

(二) 本科生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创业战略管理》、《创业计划书写作》等。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