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凤凰网:探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浙江温州样板——记温州大学王志强

时间:2023年08月17日 访问次数:

通过音乐游戏调动多感协同,玩具“变身”幼儿教育的工具,既有视频引流和直播带货,又深入幼儿园进行产品推广……或许你很难想到,这是一款温州大学师生设计、研发并推广的童玩童趣品牌音乐教玩具。正如指导老师王志强所说,今天的大学是创新创业的沃野热土,一切迸发的新奇点子都可能是新蓝海。“培养更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浙江双创教育大有可为。”

王志强,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与比较教育、创客教育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与育人工作,作为“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学术带头人,浙江省教育厅“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他一直致力于探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浙江温州样板,将奇思妙想转化成实体项目,将科研论文书写在田间地头,将创新创业实践融入地方发展、乡村振兴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努力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科研筑基,掀起创新创业澎湃热潮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源头在理论科学研究。如何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国特色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这是王志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秉持温州“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温州大学是全国率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探索的高校之一,早在2000年就开设了“温州人精神与创业”课程,2007年建成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成立全国最早一批实体建制的创业学院,先后被确立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众创空间等等。

王志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就依托温大这一平台展开。他告诉我们,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已经从“初创期”进入“成熟期”,国家战略与政策的支持推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飞速发展,但也造成了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的薄弱。“新时代创新创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呼唤扎实的本土研究。”为此,他面向全国1231所高校,发放20万余份的大样本调研,用长达十年的时间,从方法论构建、核心理念重塑、国际与比较研究、本土发展模式建构等层面,系统开展基于问题导向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范式,是迄今为止国内创新创业教育领域最大规模的实证研究项目。

十年磨一剑,王志强的研究构建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对于构建中国本土特色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体系具有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该成果先后被学界、业界知名专家以书评方式评论和介绍,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给予高度的赞誉,其中核心观点被CSSCI等期刊引用476次,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王志强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科学理论研究,为掀起创新创业的澎湃热潮注入源头活水。

育人为本,培育创新创业青春力量

前有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并成功获得千万融资的张良玉,后有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的郑兴伟、刘光宇,荣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的李小刚,荣获浙商“年度十大未来之星”的赵坤。近年来,温州大学培养了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育人”始终是王志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他看来,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是一门大学问,包括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搭建……多年来,他在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性、统筹性、完整性的梳理和整合,趟出了一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王志强积极参与学校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的制定,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参与了学校创业教育基本框架和发展目标的制定,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立足区域、分层分类、深度融合、协同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开办3+1创业精英班、创业管理班、创业先锋班、企业接班人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创业班、奥康电子商务创业班、跨境电商创业班、创新思维班等多个创业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班。与此同时,他开发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等系列课程,他还主导开展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实验区等教改项目44项(门),涵盖全校所有专业,吸引了500余名专业教师参与教学改革。

“创业教育不是培养唯利是图的生意人,而是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王志强认为,新时代的双创教育应坚持五育并举,构建综合能力塑造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此,他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树立家国情怀、法治意识和职业道德相结合,将创业教育研究与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大学生村官创业、退伍军人创业等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问题激发他不断拓宽创业教育研究的覆盖群体。“利用自身专业所长播撒创新创业的种子,将创新创业的基因融入地方服务社会,我一直乐在其中。”他笑着说。

对接地方,服务创新创业国家战略

曾有人说,创新创业教育既要“顶天”又要“立地”,王志强深以为然。这位国内最早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学者告诉我们,所谓“立地”,在于构建中国本土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而所谓“顶天”,则意味着创新创业教育要勇担育人使命、回应时代呼唤,以创新创业教育支撑、反哺重大战略和重要建设。

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到今天,不再是“孤独者的旅行”,而是“大众的齐唱”。“近年来,我们温大与国家大学科技园、苍南交运集团、温州源大集团等多家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合作设立了66家校外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与浙南科技城共建了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王志强介绍说,他致力于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分别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创业服务中介等精密联合,打造“校、企、政、产、金、介、创”多维协同与合作的创业教育生态链。“在服务浙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当下,任重而道远。”

除了服务地方,王志强还不断拓宽创业教育的国际化边界。2020年,温州大学与韩国群山大学联合培养的3位全球创业学专业博士生顺利毕业,来自美国、韩国、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塞拉利昂等14个国家的27位硕士留学生一些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些选择在国内创业就业,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友好使者。那些曾经培育的双创种子立足温州,辐射各地,他们落地、生根、发芽,肆意生长为一颗颗崭新的小树苗。

作为入选全国首批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省份,从破冰前行到星火燎原,一路走来,浙江的创新创业教育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而王志强说,探索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浙江温州样板,他一直在路上。

相关链接:https://nb.ifeng.com/c/8Rmv0daArDy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