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用元宇宙技术推进中医药教育数字化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访问次数:

中医药教育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存在在线教育沉浸感缺失、理论与实践分离以及忽视中医经典学习等问题。

元宇宙给中医药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它是融合区块链、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互联网、云计算等各种数字技术的终极数字媒介,具有虚实融合的特点,可以为中医药教育赋能并提供想象空间。

在此背景下提出中医药教育元宇宙在不同虚拟空间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虚拟教室的应用场景和虚拟图书馆的应用场景。

虚拟教室的应用场景

创建沉浸式体验的教学环境。在元宇宙生态下,教师通过数字孪生技术重构与现实世界相同的校园教室场景,并采用导航、定位、制图等技术生成真实世界的三维地图;利用超精密室内定位技术,对现实世界教师和学生所处的虚拟教学环境进行精确定位。

地理位置分离的教师和学生借助VR/AR、MR等数字设备,并通过数字映射获取虚拟数字化身,在三维地图中找到校园教室的位置,即可切换进入虚拟教室。虚拟教室的场景可以随着课程或者内容的不同而不断变幻。比如,上中药学这门课,呈现眼前的教室场景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医馆,医馆内部分为陈列区和数字资源区。医馆陈列区可见各式各样的制药工具以及中药柜;数字资源区存放是数字课本和教师上传的数字学习资源,一切事物都以三维立体化的形式展示。学习者只要触摸数字资源区的数字课本,数字课本会在AR、拓展现实等技术的助力下,将平面化的静态文字内容转化为带有注解的中药材三维图像、动画、视频、音频等多样化的学习资源。

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同步进行。元宇宙教学环境可以对现实物理环境进行三维全景采集,不仅能够呈现真实场景,而且能超越虚拟,特别是推拿针灸、脉诊等操作性要求较高的课程,确保学生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学习的平稳过渡,完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例如,上针灸课,教师在元宇宙构建针灸铜人模型,模型上清晰可见每个穴位的位置,以及每条经络的结构。用户只要轻轻点按模型上的穴位,就会出现视频,对相应穴位的功能和针灸方法进行讲解。在实操课的各个环节,教师还可以设置相应的任务,比如学生刚学习“梁丘”穴位的取穴方法、功能、针灸方法,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再演示一遍如何找到并如何针刺该穴位。

此外,学生还可以利用之前创建好的虚拟针灸用具在铜人模型上进行实操练习。在针灸操作过程中,学生借助可穿戴设备(包括VR、AR、触感手套、力反馈马甲、机械臂)、体感、手势等,对虚拟物体进行自然操作,可获得现实世界的触感,从而感知进针的深浅、针刺的角度。实操练习还可以配备AI智能机器人学伴,给学生提供知识问答、学习对练、学习辅导等服务。

对学习效果进行精准评价。教育元宇宙在5G和高速率等性能的保障下,除了能采集学习过程数据,还能利用生物数据采集设备采集学习者的脑电、心率、皮肤电等生理数据,并识别学习者的面部表情、语言动作、手势等课堂行为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储存在区块链中。到了学期末,元宇宙根据区块链中存储的数据,结合教师评价数据,不仅能对最终学习效果进行精准评价,还能给每位学习者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虚拟图书馆的应用场景

建立知识深度挖掘的中医经典数据库。学习中医经典是提高临床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中医院校要在教育元宇宙建立中医经典数据库,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但近几年,中医经典的数字化资源还只是停留在扫描数字化阶段,并未被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对于医学生来说,简单的阅读和查询并不能满足专业的需求。为了提升专业阅读的深度,中医院校还应对经典中蕴含着大量的隐藏信息进行深度开发和加工。

在元宇宙中,海量中医药古籍内部的词条聚合构建成庞大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系统可以分析、跟踪、过滤读者的困惑点和疑问点,最终形成一条知识链。比如用户在元宇宙中医经典数据库浏览金匮要略第三篇百合病,只要触摸条文中感兴趣的词条“百合病”,马上会出现该词条的校注,除了校注外,元宇宙通过数字孪生、3D建模、拓展现实等技术给学习者展示日常生活中“百合病”病人的主要症状,并配有文字影音详细解说百合病的辨症治疗、中医处方。

打造游戏化学习模式。网游是元宇宙的原型,游戏化学习是较为适切的教育元宇宙应用场景。中医元宇宙借助VR、AR、MR、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游戏体验与知识学习相融合,来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和刺激性,使学习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增强其“沉浸式体验”,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寓教于乐。

因此,可以在学习者阅读经典过程中,设置游戏闯关活动。闯关活动的内容主要为中医经典书籍阅读知识答题或在线模拟训练,只有顺利通过第一关的闯关活动,才能继续第二关的阅读和闯关活动。关卡游戏由浅入深,层层升级。这种阅读方式突破了枯燥传统烦人的阅读模式,由此激发读者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求知欲。

实现中医药教学资源的共享。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一大批中医院校图书馆投身于建设具有自身馆藏特色资源的中医经典数据库,但为了能更有效保护学校的知识产权,有些院校设置了访问权限,服务对象仅限校内师生,导致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不足。

元宇宙中的区块链技术可防止出版的数字资源被篡改,追溯其交易和流向,有利于数字资源的确权、存储和流通。比如有中医院校在元宇宙中创建了中医经典数据库资源,那么这个高校图书馆就可以生成NFT来代表这个数据库的所有权,而且也可以授权在元宇宙中供其他中医院校读者浏览。所有数据的流转、授权、交易的过程都是在区块链上进行的,产权清晰、无法篡改。

目前来看,元宇宙在内容供给、技术水平、用户体验等方面都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但由于资本的投入,元宇宙的发展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元宇宙必将成为具有数据融合化、领域协同化以及虚实一体化特征的数字社会,并逐渐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它是电子游戏技术、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网络等数字技术的集合,可以为中医药教育提供去中心化的UGC创作空间、真实复刻的在场式沉浸体验,数种分散性的功能应用,为中医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新路径。

作者:叶未央 单位: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链接:http://szb.66wz.com/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id=1&publishTime=2023-03-13&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61659&curEdition=08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