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大学校友总会:校友之声149 | 章跃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成功者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3年01月03日 访问次数:

编写语

为传承发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温州大学校训精神,为挖掘温大人迎接挑战、奉献青春的榜样故事,温州大学校友办推出“校友之声”校友系列访谈栏目,走进温大优秀校友,聚焦他们的求学经历和发展之路。希望校友分享人生经验,凝聚校友情谊,沉淀校友价值,助力学校发展,激励更多的温州大学青年接续奋进,共促成长。

校友名片


章跃辰

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0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

章跃辰,男,大三开始自主创业,先后创办过风尚传媒公司、韵凡网络科技公司和绿畅国际贸易公司。现公司主营电子商务,设计多个类目品类,包括进口红酒、防晒用品、洗涤用品等,年营收2000万。


个人寄语:

取得成绩不是终结,反而意味着下一段努力的开始。只有那些始终渴望向着更高层次攀登并且愿意脚踏实地为之付出的人,才能够最大限度释放自身的潜力。这段一往无前的历程,就是有滋有味的人生。

风华正茂,青春似火

作为2007年入学的新生,章跃辰经历了温州大学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温州大学和温师院合并。合并后的温州大学有42个本科专业,涵盖社科、人文、理科、工科、商科等五大学科门类。

两校学科优势互补,教学发展方向和格局基本成型,章跃辰以温大第一批一本专业的学生身份见证了温州大学的重新出发。提到此处,当时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情形似乎还历历在目,唤起了进入社会打拼多年的他对母校深刻的记忆和感触。

犹记当年育英图书馆中的奋笔疾书,与朝阳比肩、披星辰为裳的忙碌身影。初入大学门槛,虽然有对踏出高中诸多管束生活自由的向往,和全新环境的新奇,但更多的是清晰自觉的时间规划意识,学业和创业占据了章跃辰大学生活天平的两端,保持平衡,有条不紊。

除了老师布置的课业任务,章跃辰充分利用了课余时间,将重点放在了学生工作和创业上,三年学生会的经历丰富着他的实战经验,在一个个活动策划和执行中跃辰默默积累,锻炼出全方位、多方发展的能力,为大三开始的在校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大多数同学还处于茫然的阶段时,章跃辰已提前开始思考自我定位和职业发展的问题。他敏锐地察觉到所学专业未来的就业发展方向是程序员,但自己能力更多偏向于社交和创新,而非技术类工作。于是借助当时温大特色教育的创新创业风向,乘势起飞,在这片土壤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基于对能力和性格的自我认知及定位,章跃辰选择了从商这条道路。

出生于工薪阶层的普通家庭,家人能给予他的只有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创业资源的累积和开拓都只能依靠自己,这注定不会是一条一帆风顺的坦途。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白手起家的创业过程之中,虽然在前期规划准备工作中他解决了大部分可预见到的困难,但随着市场的多变和竞争对手的不断涌入,章跃辰也需要顺应时势,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注视市场的动态变化,并不断地调整策略,发现潜在的困难,并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

比如一开始章跃辰公司的红酒贸易主要以线下招商为主,围绕着线下招商这个方向,他们策划了包括参展、行内转介绍、媒体广告等方式的一系列招商方案。但是2016年之后,线下招商这个渠道明显呈现出饱和状态,因此他们不得不开始转型线上,这便是预见不到的困难。

当时做线上从零开始,没资源没能力没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于是他本着成功了就向前迈进一步、失败了就当交学费积累经验的心态,一直坚持到现在。

提到这里,章跃辰再次强调,所有在创业前期能发现的问题,都不叫困难,预见不到的才是困难,而解决问题是需要投入成本的,需要很多金钱成本的投入,因此及时调整策略、想办法突围是创业者最需要的能力。

在红酒转型做电商的道路上,章跃辰度过了没有任何人脉资源也没有经验和团队、靠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坚持不懈摸索爬行的漫长时期。正因为此,他对在创业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深有感触,体会良多。也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做好自己的产品,带着团队中的员工将日子越过越好,自然成为最能带给他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情。

初心如炬,奔赴未来

工作之余,章跃辰喜欢旅游和户外运动,为此他建立周一到周六上班、周日不谈论工作的习惯来平衡工作和生活。

对于母校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章跃辰给出了详细而中肯的建议:

第一是需要调整好心态。章跃辰公司每年参加校招,凭借见证许多应届毕业生成长路径的经验,他指出,应届毕业生普遍的通病是心浮气躁,尤其是在校时对未来职业充满向往,描画了很多美好蓝图,但入职后发现职场其实残酷且枯燥,就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很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

之前他们招聘过很多应届生,离职的原因五花八门,离职后从事的行业也频繁更换,没有一个较长时段的积累和坚持,这样对自身的发展是很不利的。以企业招聘主的眼光来看,如果应聘者的简历胪列很多行业的短暂从业经历,会影响第一印象。

第二是能力的全面培养。应届生进企业的第一年,也是能力提升最快的一年,但是企业能培养的只是职业或专业方面的能力,而如果想成为优秀的职场人,出类拔萃,自主学习能力和变通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更为重要,也是区分你和别人的最主要因素。倘若能充分利用这一年,做好实战经验累积,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那么后续发展将更为顺利。

每家企业都不会轻易放过好的人才,但如果应届生的简历平平无奇、求职屡屡碰壁时,要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获得企业的青睐和录用。

最后,章跃辰也送上了真挚的祝愿:希望大家不要荒度四年大学时光,好好学习,多考证,多掌握技能,有能力有条件的就继续深造,如考研甚至是读博。现在这个时代,怀才不遇的事情很难会发生了,只要自身够强大,能力够突出,有很多平台等着大家去充分施展。对于想要创业的同学来说,除了勤劳吃苦等素质之外,学识和技术也同样重要。因此,先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找份好工作,进入职场积累资源和技术,再带着资源创业,会比白手起家的创业成功率高得多。

采访手记

听完章跃辰的履历,我的脑海中留下了两个深刻印象——一是“年少有为”,章跃辰的超前理念和超群能力让我由衷敬佩,二是“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有无数个无人知晓的黑夜”,成功校友的光环,是一年又一年坚持不懈的勤勉和努力铸就而成。如果说一次成功有运气成分,那每一次都成功,一定是实力的体现。希望我们每个人在祈求运气之外,更致力于夯实自身实力!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443.webvpn.wzu.edu.cn/s/Hz35DMc845cJfbSvtkhvmw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