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综合广播:多所在温高校“摘金” 看他们如何培养“新时代创客”

时间:2022年10月16日 访问次数:

2022-10-14 16:59 FM94.9记者团

来源:温州综合广播

在教育部办公厅最新公布的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中,我市有多所高校名列其中。这些在温高校是如何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让大学生创业者们在走出校园之前练好“内功”?

温州大学此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是浙江省本科院校中仅有的3所获批建设单位之一。从2000年开始,温州大学就开设了第一门创业课程《温州人精神与创业》,到2009年成立全国首批处级建制、实体运作的创新创业学院,此后一直在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机制。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学院里,有12位专职教师,其中7位博士。有志于创业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各种创业特色班,到设立在学校内部的创业园和众创空间施展抱负。他们可以组建自己的工作室,把创业想法进行落地,参加全国性的创业比赛等。学院也会针对当下热门的抖音短视频、直播等开展培训,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的培育。

施永川:我们最近做了自媒体的相关的创新创业班级,通知刚发出来就有好几百人报名,学生们非常踊跃。我们上周还做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请一些创业导师、企业家,他们有些项目也想跟学生合作,去招募校园的合伙人,这个效果也都非常好。

温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由温大创新创业学院领导的官方校级学生组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林博恒是这个创业社团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受家庭影响,自己从小就对创业这方面感兴趣,大一入学后就接触到大学生创业课程和项目,包括跨境电商、研学等。后来因为一次校内创业大赛加入到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中。林博恒表示,经过专业系统的创业课程学习和实践,他在踏入社会前就练好内功,更好的了解社会上的创业实况,为以后面向社会开始创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此外,入选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的温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研训创融通”协同育人模式,政校行企共建“学校+园区+城市”融合体。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今年5月份,我市还出台《进一步推进在温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见》,每年拿出一千万支持大学生创业,不断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向纵深发展,打造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之城。

温州综合广播原创稿件

◆通讯员:潘乐慧

◆记者:朱苗苗

◆编辑:南海清

◆审核:徐建芳 李聪

◆监制:陈希瑜

◆总监制:陈亦全

链接:https://app.life0577.cn/application/tenma01zx_eqlil/view/h5/index.html#/pages/artical/detail?id=8986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