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户山根

时间:2022年02月22日 访问次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助力 2022“东亚 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传播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温州大学在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正式建 立温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同打 造文化之都新魅力。

 现场古琴声声悠扬,南戏清音婉转,特邀 非遗导师也展出了他们的极具地域文化特色 的作品。

 自去年温州正式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后, 我市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相适应 的新时代文化高地,瓯海区也全面实施乡村振 兴战略,坚持文旅高度融合,加大校地合作力度。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无疑是瓯海区城中村 改造的样板,美丽新农村以传统+创新碰撞融合,重新唤起市民美好的记忆,也以得天独厚 的地理优势吸引了周边的高校。

 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文超在致 辞中介绍,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 一的综合性大学,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势必要起到先锋带头的作用。 学院已将非遗文化创新积极引入学校实践教育,助力本土非遗的传承与发扬,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温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和浙江云 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坚先生现场 签订了温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相关领导共同完成了揭牌仪式并为非遗传承人颁发了非遗导师聘书。

 瓯剧领军人物方汝将、施氏瓯绣第四代传人王施、东嘉琴学斫琴导师程纪之、市级彩石镶嵌传承人缪一川、市级剪纸传承人朱铭先生 纷纷介绍了自己的非遗特色展品。在主题交 流会上,大家建言献策,进行了创意的碰撞和交流。叶茜副教授提出的“非”传统理念、张莹 老师玩转的剧本杀、方汝将老师延伸的南戏文创以及各位非遗导师的匠心+创新,温大校友 想要的国潮+科技产品转化,专业导师看到的 学生新思潮,让嘉宾们脑洞大开。

“非”传统工坊出品的非遗时尚纪念品更 是受到领导嘉宾们的关注,从课程导入非遗主 题,由学生设计的南戏元素图案转印在文化衫上,“干饭、内卷、摸鱼、躺平”等网络用语以蓝 夹缬图案特性融入到了有年代感的生活用品 中。

 本次校地合作,以山根小镇为展示平台, 机构参与孵化,传承人与学校创新创业团队在 此相互交流碰撞,共同研发时尚非遗文创产 品,打造瓯越非遗文化IP,借创意产业助力乡 村振兴,这在浙江省尚属首例。双创实践基地 还将以非遗时尚为主题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 创业项目申报、研发作品,让非遗文化以新的 姿态走向国际。

媒体链接:http://www.wzu.edu.cn/info/1321/37416.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