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光明日报:大学生创业教育“温州模式”

时间:2009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

  本报讯(陆健)根植于以自主创业为核心的温州经济模式,温州大学通过构建“学生创业工作室、学院创业中心、学校创业园”三级联动的创业实践平台,让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收到了“低成本、低风险、高成功率”的成效,从而探索出了大学生创业教育“温州模式”。


  大学生创业教育“温州模式”


  “把散落在校内的各个创业工作室聚集在一起,不但可以及时沟通,还可以联手闯市场。”在最近举行的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揭牌仪式上,该校“蓝蜗牛工作室”的瞿晨灿同学兴奋地对记者说。

 

    目前,温大有59个各类学生创业工作室,首批来自校内12个学院的36个创业团队和创业工作室入驻到面积有1400多平方米的创业园,他们主要从事艺术设计、IT信息服务、文化传播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创业实践活动。

 

    温大校长陈福生说:“温大的创业教育和实践在国内高等院校中起步较早,但由于各创业工作室分散在各学院,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大学生创业园的投入使用形成了创业教育‘三级联动’的创业实践平台,使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温州模式’的内涵更加丰富。”

 

   按公司方式运作创业组织

 

    “现在我们设计制作的钥匙包有十多种不同的款式,因为是纯手工做的,在市区三家精品店代销销量特别好。”创建于2002年的“印鞋样工作室”刚刚入驻创业园,负责人孙林林正拿着榔头忙着制作钥匙包。他说:“我拿出5000元来购置原材料和所需设备,并支付5人工资。每个钥匙包的利润至少在50%,每月收入至少在千元以上,应付各项开支没有问题。”据悉,入驻创业园的工作室都按公司的方式运作,每个工作室要缴纳房租和其他一些费用,经营不善的将被淘汰出园区。
 
    像“印鞋样工作室”一样,现在运行良好的学生创业室正是缘于温大实施以建立创业工作室形式搭建学生的创业平台的决策,这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高成功”的创业模式。据介绍,这种模式有三大优点:首先,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创业,无需很高的成本;其次,学生可以边学习边创业,为毕业后创业积累经验;第三,学校建立了完善的服务平台,搭建指导服务平台、培训平台和项目孵化平台,服务学生创业活动。

 

    温大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始于2002年。受温州传统区域文化中浓郁的重商理念的熏陶,温大学生也普遍具有自觉的创业意识。学校充分意识到了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得天独厚的条件和环境,从2004年开始就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指导”必修课及大学生创业基础选修课,设立创业教育学分;并聘请校内专业教师和温州一批知名企业的创始人担任“创业导师”;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奖励创新创业优秀的学生个人和团队。

 

    在充分激发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意识的前提下,学校出台相应制度予以保障,并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浓厚创新创业教育的氛围。学校还借鉴温州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建立创业工作室形式以搭建学生创业平台,并于2002年11月成立了首个学院创业中心――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从此,在整个校园内掀起了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的高潮。

 

    大学生创业实践让学业和就业“双赢”

 

    大学生在校期间开展创业实践会不会耽误学业呢?温大的实践证明,依托所学专业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能够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提高创业素质和能力,起到学业和就业“双赢”的效果。该校鞋靴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孙林林说:“创业实践不但没有让我疏于学业,反而促进了学习。通过设计制作钥匙包大大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现在我能熟练使用缝纫机和打版。经常跑市场采购原料与代销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