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活动在温州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访问次数:

2023年1月6日,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活动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温州大学承办。

C6A94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代理公使衔参赞毕书言、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温州大学等29家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成员单位、黑龙江大学、南昌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观察员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由温州大学副校长蔡曙光主持。

DA685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致辞。他回顾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创建的项目背景和意义,指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为双方青年创新合作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针对未来创客中心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打造窗口、加强交流。各成员单位要多层次、多形式地推动开展中美青年创客交流对话,开展各形式活动,让中心成为中美常态沟通交流的窗口,不断打造新的合作亮点和增长点;二是要突出特色,规模发展。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发展目标,深化和美方合作的内涵,释放合作潜力,达到各自中心发展特色,开发品牌项目;三是要经验分享,提升内涵。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横向交流,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全年开展信息交流、项目推广、经验分享系列活动,激发发展活力和合作动力。

12275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代理公使衔参赞毕书言致辞。她指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在促进中美青年和中美机构交流与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感谢各创客中心多年来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方面工作和努力。美国驻华使馆希望探索扩大合作的每一个机会,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已经与秘书处就支持青年创客的培训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希望通过这个为中美两国师生搭建的平台,丰富创新者之间的直接联系,分享重要主题的专业知识。加强这种伙伴关系将有助于找到新的方式来促进、支持中美两国学生运用科学、技术和创新的手段来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

FD7F9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未来可期。他鼓励各创客中心能够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美高校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总结推广更具有地域特色、高校特点、企业特长的建设经验和建设模式。

1705F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22年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总体工作情况。他表示,留服中心将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一如既往地做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和创客中心的管理和协调工作,不断提升中美青年创客品牌,为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27CAA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庄兴忠讲话。他指出,温州大学作为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殷殷嘱托,近年来在中美高校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国际化办学、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蓬勃发展。他表示,温州大学将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资源汇聚,加强活动组织,加强经验推广,全力做好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秘书处工作,积极推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进一步发展。

8D7B2

BA828

会上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的年度优秀成果进行了总结表彰,并发布了创客中心的首期简报。

E5DCB

本次建设研讨活动同时邀请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Mark Parry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廖莉和上海微能创投董事长李滨做大会主旨发言。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建设研讨活动加强了各创客中心的交流协作,深化了中美高校及企业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推广了各创客中心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产教融合实践及创客大赛指导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卓有成效。

下一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秘书处将在教育部国际司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信息传播,发布中美创客最新动态及优秀创客项目,推进创客中心的内涵建设;利用网络优势整合分散的创新力量,构建完善的创新孵化体系,帮助青年创客实现创新项目成果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及时分享创客中心在国际交流、课程和活动、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总结创客中心的建设成果,推动优质资源的共享,做好国际合作与交流,输出中国双创的典型经验与做法。

1E4E5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