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举办《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与方法》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18日下午,我院在科创大楼5楼路演厅举办第19讲温州大学创新创业系列讲堂,本次课堂邀请温州华建光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建勇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与方法》主题报告。余总以企业视角切入,从市场需求、生产可行性、现有技术的应用、应用经济性、跨领域跨专业的协同合作等方面,探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与方法。

       余总先从大学生科研成果转化少、专利与市场不适应等问题引入,指出市场需要复合型人才,何为“复合型人才”?余总认为,当前院校要与企业培养多目标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例如,焊接工人的学徒断代脱节,需要创新培养人才路径。那么高校作为重要纽带,衔接企业和生产的沟通,通过组织专业性课题交流,将专业性人才、先进技术和一线生产联系起来。同时,大学生对于企业现有技术的发展水平了解欠缺,一线技术端对于高校现有技术引用缺乏等冲突待解决。在此,余总建议大学生们多参观展会,了解技术的最新成果;多参观企业,积累经验,随时为灵感迸发做准备,另外也要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各种短视频平台了解新兴技术宣发。

       最后,余总提出许多个人建议,为企业和高校的协同发展、产业界配合提供新思路。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就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目标、大学科研与专利成果等问题,与余总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此次讲座为高校师生接触企业一线的管理与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帮助师生更深刻地理解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