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荣誉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子荣誉 正文

《创业领衔,敢为人先——我在温州大学学创业》荣登《求学》文科

时间:2012年05月15日 访问次数:

广西出版杂志社稿件审查表

杂志名称

《求学》文科

拟刊登期数

5期

文章标题

《创业领衔,敢为人先——我在温州大学学创业》

所属栏目

我的大学

字数、页码

2433字,2页

作者姓名

隋庆洋

 
 
创业领衔,敢为人先

                          ——我在温州大学学创业

          

                                     文/  第二届创业管理班隋庆洋  隋庆洋

    “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这是南宋著名哲学家叶适的观点。就是这简单的一句话,竟深深地影响了八百年后的温州人。叶适是永嘉学派的代表,他提倡“事功之学”,重视商业,主张提高商人地位,观点与朱熹、陆九渊对立。如果说朱熹的道学是阳春白雪的美声,那么叶适的事功学不过是北京的地下音乐,比如摇滚,自由中透着野性,充满生命的张力。这就是八百年前的叶适和叶适八百年后的温州。

    温州人以“智行天下,善行天下,商行天下”闻名海内外。温州大学在独特地域文化的影响下,总结多年办学经验,确立了“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开展了“传承温州人创业精神,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借鉴温州人创业经历,强化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教育探索,开创了大学生创业教育“温州模式”。在此撷取三例,与君共赏。

学校篇——将创业教育进行到底

    2011年5月25日,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内的蓝蜗牛工作室、温州怡思商贸有限公司、温州风尚数码城三支创业团队的代表将一张300万元的支票交到我校创业学院副院长黄兆信手上,由此,“温州大学在校生捐赠创业基金”正式宣告成立。

    创业成功的校友向母校捐赠、成立基金,在国内高校中屡见不鲜,但是在毕业前夕拿出在校期间创业所得、数额如此之大的在全国还尚无先例。“温州大学在校生捐赠创业基金”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创业基金,本着“扶持学生创业,培养创新人才,成就创业梦想”的宗旨,一直致力于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条件,提高创业成功率。该基金主要采用扶持、奖励、无息贷款等方式对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资助,重点关注处于起步期和转型期的创业项目,资助金额在三千元到五万元之间。基金的捐赠者希望通过这种多样化的资助方式,让申请者各取所需,使更多的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涌现出来,同时培养处于创业期的学弟学妹们回馈母校、社会的责任感。

    2012年1月9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诺基亚青年就业创业教育计划2011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温州大学创业学院获得“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2011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获得此项荣誉的还有北京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20所知名高校。

 &nbs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