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温州大学2016年学院(学区)创客空间项目(总第三批)立项建设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访问次数:
各学院(学区)、各专业:
为贯彻落实《温州大学创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良好的场地环境和服务指导,现决定面向各学院、学区开展2016年创客空间项目(总第三批)立项建设。相关工作要点如下:
一、创客空间界定
创客空间可以看作是开放交流的实验室、创意室、工作室、机械加工室、制作室等,也可以是各种创新小屋、创客工坊等。在创客空间,依托不同的展示和分享活动,不同学科背景的师生有着不同的经验和技能,可以开展交流、共享与聚会,来共享资料和知识,制作他们想要的东西,实际上,创客空间是创客们玩创意、乐创新、爱制作、强实践的空间。因此,创客空间是师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和交流的场所,也是创意与技术积累的场所,也必将成为创意产生和实现甚至交易的场所,从而成为创新创业集散地。
二、申报对象
1.有意愿建设创客空间、并向师生开放共享的学院(学区);
2.需以学院(学区)名义进行申报,每个学院(学区)限报1项;
3. 本着每个学院(学区)集中资源建设一个创业空间的原则,鼓励还未有创客空间立项项目的学院(学区)进行申报;历年已立项项目的学院、学区(见附件3)原则上不再申报。
4.鼓励具有一定创新创业工作基础的学院申报:包括相对独立的实地场所、相对稳定的创新创业活动、师生合作创新创业平台与机制、与专业相结合且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创新创业项目等;
5. 鼓励各学院整合科研平台资源、实验室资源等共建创客空间。

三、申报要求
1.学院(学区)创客空间的名称与内涵应该符合本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规格与定位,显示学院的特色与优势,不建议使用“XX学院创客空间”等大众化的名称,不建议简单移植学生活动室作为创客空间之用。
2. 学院(学区)创客空间应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实体场所,至少容纳5支以上学生团队入驻。创客空间要求配备1名教师负责人(建议为分管教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或者专业教师)和1名学生负责人,并配备相应的校内、校外指导师。
3.申报单位可通过改善硬件设施、加强专业指导、完善资源整合等措施扶持入驻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质量与孵化率。
4.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即2016年12月—2018年12月。创业学院负责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
5.建设期间,要求立项项目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常驻稳定的学生团队:创客空间常年容纳5支以上的学生科技创新或创业实践团队,其中一半以上为创业孵化团队。
(2)开展常态的创客活动:创客空间每周组织至少1次创客交流活动,每学期至少主办1次面向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例如创客沙龙、创业讲坛、项目对接会等(可在校大学生创业园众创空间内举行),全部活动均向校内外开放。
(3)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同步建设网上虚拟创客空间。
(4)结项验收前,入驻的学生团队项目需满足以下条件:
①学生创业项目获得工商注册3个及以上;
②至少有2个学生团队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奖项(或专利)3项及以上(如有获奖,至少有1个省级一等奖或者国家级二等奖)。
四、相关支持
1. 经费资助。立项单位可获得总额为5万元的经费资助。60%将在项目立项后下拨,中期验收通过后,下拨剩余40%。结项验收时,若未达到申报承诺条件的,则撤销立项,追回经费。经费全部用于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基本支出(不含人员费、大型仪器设备费),其他经费使用参照《温州大学教学经费管理办法》(温大行政〔2014〕28号)。
2. 政策支持。项目负责人和指导师,按照校级项目计算育人工作量;进入学院创客空间的创新创业学生团队,经过学院审核后,可按校级科研课题计算学业表现,并享受学校相关学分冲抵等政策。
3. 项目推荐。凡进入学院创客空间的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优先对接各种创新创业基金,优先推荐各级各类荣誉评审。
五、申报与评审
1、申报方式:各学院(学区)下载《温州大学2016年学院(学区)创客空间项目(总第三批)建设立项申报表》(附件1),填写完整后,于11月30日前将纸质版2份交至创业学院办公室(北校区行政楼305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zucyxy@126.com。
2、评审方式:评审将采用立项答辩和实地走访两种形式进行打分,其中立项答辩占分60%,实地走访占分40%。(打分内容见附件2)。
 
 
创业人才培养学院
2016年11月7日


附件1:温州大学2016年学院(学区)创客空间项目(总第三批)建设立项申报书
附件2:温州大学2016年学院(学区)创客空间立项考核评分表
附件3:已立项创客空间名单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