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书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时间:2020年06月01日 访问次数:

赵敏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

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对浙江使命担当的新期待新厚望。作为温州

唯一一所综合性省重点建设高校,温州大学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的时代新人,引导青年大学生当好“重要窗口”的维护者、建设者、展示者,为奋力书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作出更

大贡献。

image.png

育德强信念

培养“重要窗口”的坚定维护者

        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古今中外,凡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无不具有远大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影响,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对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的大学生而言,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成为“重要窗口”坚定维护者的鲜亮底色。

        近年,温州大学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科、专业、课程、课堂和师生头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启动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公选课,推进“一化六制”教学改革,深入实施“新青年下乡”计划,获批全国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成为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立足“重要窗口”新定位,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大思政体系,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以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为基础,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业教育有机结合;推动文化育人,深入发掘提炼我省、我市深厚的文化教育资源,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温州、留在温州、爱上温州;推动实践育人,广泛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题大讨论,努力让“追求卓越、守正创新、富于创造、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融入大学生的血脉,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育才强素质

培养“重要窗口”的有力建设者


        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本领是青年大学生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根基。回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独立、求富强、求复兴的历史进程,回望温州改革开放历程,不难发现,都有青年群体特别是青年大学生群体爱国爱乡、知识报国的进步行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温州大学从溯初先生捐资兴学“教育桑梓之子弟”始,传承育人伟业初衷不改,不断解放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办学八十多年来,学校培养了23万优秀毕业生,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的时代翘楚,如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傅智建、2018年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并成功获得千万融资的张良玉、荣获团中央“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的郑兴伟、刘光宇等。

        对标“重要窗口”新要求,学校将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对接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实施温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贯通人才培养环节为重点,形成多维协同的创业教育合作机制,继续彰显被学者誉为中国高校创业教育的四大模式之一、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培育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育人强担当

培养“重要窗口”的靓丽展示者


        青年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必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自觉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温州的繁荣、国家的兴旺结合起来,深度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近年来,学校坚持与温州发展共生共荣,坚守服务地方导向,紧密对接我省八大万亿产业特别是温州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传统制造业等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支撑度。加快构建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的专业课程体系,抢占形成“新工科”人才培养特色先机;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人才培养更新升级。学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组建110余个学生社团,通过“新青年下乡”“服务西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等载体,参与地方建设。全国首倡学生预备党员“50小时志愿服务制”,引导预备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时间年均累计达5.3万余小时。

        面向“重要窗口”新使命,温州大学将秉承“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的学校精神,着力搭平台、建制度、育品牌、兴文化,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拓展服务内容,孵化项目平台,深化校地协作,实现共赢发展。

        新期望振奋人心,新要求催人奋进。全体温大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殷切嘱托,坚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锚定高水平建设省重点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三大目标”,加快推进内涵式建设,在温州奋力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温大力量!

作者系温州大学校长

媒体报道链接:http://m.wzrbw.cmstop.cn/p/124733.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