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从疫情防控看四个自信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访问次数:

    施永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及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一些国家由于防治工作组织涣散,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对比之下,中国面对重大疫情临危不惧,高效迅速地建立起防控机制,中华民族在短时间内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恰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最有力彰显和诠释。

       道路自信是前提。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这一道路的突出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指路明灯和有力保障。

       理论自信是根本。正确道路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理论的科学性首先体现在指导思想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作为经过历史和现实检验的科学理论,是共产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共产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历史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源于科学,成于实践,立于将来,是立足时代前沿、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的科学理论,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理论武器。

       制度自信是基础。制度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所带来的成就,来自于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之所以能够较短时间内取得积极的变化,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每一个社会个体都不是局外人,他们既是制度成果的参与者也是享有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医护人员毅然“逆行”支援武汉前线,建设者们以不可思议的“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和一批方舱医院,数千万名党员自愿捐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坚实基础,迅速的决策部署、高超的指挥调度、强大的战“疫”动员、完善的建设调配,这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文化自信是保障。如果说,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那么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教育课。它让每一个中国人切身感受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让每一位中华儿女接受了一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洗礼。“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无论是舍家为国的“最美逆行者”,还是宅在家里的平凡贡献者,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创新,彰显的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伟大力量。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媒体链接:http://m.wzrbw.cmstop.cn/p/123327.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