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掌上温州客户端:疫情影响下“就业硬仗”怎么打?温大就业工作这样做......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访问次数:

又到一年毕业季,疫情影响之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备受各界关注。今年,温州大学有应届毕业生4160余人,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学生的求职受一定影响,也有部分学生瞄准线上积极创业。为了帮助毕业生就业,学校比往年更早启动招聘事宜,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助力毕业生尽早就业。

学校就业服务不打烊 网上招聘不停歇

为减少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帮助毕业生尽早就业,温大积极开展“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拓宽网络就业市场,优化网上就业服务。

学校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及时升级了温州大学就业信息服务系统,开通了《温州大学就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二月份启动了空中宣讲和线上招聘活动,四月份启动了校友企业招聘专场、春季招聘专场。

据悉,学校积极挖掘网络就业资源,加强与政府、企业、校友以及各知名网络招聘平台合作,提供就业信息发布、在线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服务,为学校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实现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等就业供需对接。网络招聘从“天天有市场,月月有专场”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

此外,学校还开发了在线就业精品课程,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开展网上就业指导,提供公务员考试、教师考试、银行春招考试等公益免费网课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技巧、简历撰写、心理疏导、政策解答、求职推荐及保障等服务。

按照疫情期间学校春季校园招聘工作计划,从二月底开始各学院建立了用人单位QQ群、毕业生QQ群等,在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会、“双选会”等,为毕业生搭建“云”招聘市场。据统计共为毕业生提供了50000余个职位,招聘需求覆盖学校所有学科和专业。

学校调整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和就业服务,全面升级就业在线服务。如今,学校大部分就业服务业务采取线上办理,比如毕业生推荐表盖章、协议书遗失证明、报到证补办、就业求职补贴申请、师范生证明等业务。毕业生线上提交到审核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办完手续。截至目前,学校就业服务科通过“无接触”服务已为近500名毕业生办理毕业生推荐表等相关材料。

 

部分学子选择创业 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职业包括旅游、电影、制造、餐饮、零售、出口等,但却给另外一些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行业带来了新商机,如在线教育、心理咨询师、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快递外卖、自媒体短视频、直播及VR/AR……。记者了解到,温大的一些毕业生积极投身创业,在努力开展线下创业的同时,也在探寻拓展线上业务的发展。

徐靓是温州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目前她边考研边和学长经营浙江有点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我的第一专业是广告学,第二专业是工商管理。2016年下半年我创立Channel Change轻生活海淘小铺,做全球海淘;2017年上半年创办温州辰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期拿下温州商学院孵化园工作室,担任摄影工作室总经理;2017年下半年参与创建美旅出行项目;2018年入股浙江有点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公司整体运营,广告品牌策划及业务对接。在校期间还参加了各种创新创业类竞赛,我对创业还是激情满满的。”徐靓说。

据悉,有点儿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原本主要承接线下的设计、制作施工和安装业务,如文博会展馆、孵化器空间设计、商业街设计、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墙绘及党建文化等。因为疫情关系,很多项目都停滞了,接下来,徐靓考虑转型,探索开展更多类型的线上业务,招聘程序设计师,做与VR结合的交互式体验产品。

温州大学大三学生范紫怡、陈凯强、徐熹等十余人则早早地开始为毕业后的创业铺路。“线上应该是一种趋势吧!”目前他们和十多个同学组成团队,瞄准“互联网+农业”,致力将农产品数字化。通俗地说,就是打造一个专注于农产品领域的产品数字化灵活用工平台、农业信息共享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依托‘农宝宝’APP'开展服务,线下成立民非组织。“目前网红带货潮流盛行,我们平时也会去联系一些供销社,收集农产品,进行数字化包装,然后将它们放在平台上联系推动销售,既能够助农,也锻炼自己的能力。”团队成员们说。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科科长李剑军介绍,目前,该校创业园有40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疫情对毕业生创业有一定冲击,特别是一些实体行业,学院提醒学生要谨慎开展。”李剑军说,为了帮助毕业生创业,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和知识分享,今年学院特别推出“云扶持”计划,包括开展线上的系列辅导讲座,对接温州本地优秀青年创业家和校友企业家当“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分享青年企业家的创业经历以及成功的线上创业故事,等等。

考研考公毕业生就业有所推迟

在今年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许多中小企业面临自身难保的局面,在就业机会没有明显增加的前提下,今年的毕业生普遍就业压力比较大。”市民黄女士的儿子即将大学毕业,最近她有些着急上火,在手机上安装了不少招聘软件,一有空就刷新查找,看有没有合适儿子的工作岗位。 

8日,记者从温州大学招生与就业处了解到,今年该校应届毕业生4160余人,在就业方面,受影响较大的是考研和考公类毕业生。由于考公考研的有关面试等工作推迟,所以这部分的学生就业也有所推迟。

就业服务科朱秀微老师介绍,虽然学校为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提升企业的岗位需求和毕业生的就业意愿的精准匹配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线上招聘会提供海量岗位,学生可以一家一家慢慢挑选,但也因为信息太多,学生有点无从下手,目前观望的比较多,处在不断选择中。”朱秀微打了个比方,就像市民逛实体店和网购,线下的招聘会求职气氛浓厚些,同学们结伴一起商量,遇到合适的可以直接和企业HR面对面商谈,但线上招聘会无法当面和企业沟通,学生难免不断地比较选择,始终期待下一个岗位会更好。

学校还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以及湖北籍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开展“一对一”帮扶,努力推动家庭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春节前完成温州市人社局给毕业生发放人均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商学院加强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等重点群体毕业生的指导与帮扶力度,定期跟进就业进展,并实施精准就业岗位推送,确保100%就业;美术学院协调校外资源,开展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指导需求摸底,根据学生需求有序推进线上“一对一”结对指导以及团体辅导,实时跟踪就业动态,提供精准就业信息服务。

据悉,温大将锚定“让每一个毕业生尽早就业”这个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就业模式,不断创新线上就业新举措,开拓更多的就业新领域,帮助每一位温大毕业生尽早就业。

温都记者 华晓夏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