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光明日报:温大教师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中

时间:2020年02月25日 访问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温州大学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专业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咨政建言,展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和担当。

为引导师生和社会公众客观理性看待疫情,温大专业教师开展了疫情心理调查与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助力群体与个人心理防护。温大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院长时勘教授组建的抗击疫情课题组,对湖北、广东、北京、重庆、浙江等26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逾1.75万人展开应对疫情的心理调查,并将调查研究结果与2003年“非典”时期进行对比。课题组对于疫情期间民众的典型心态包括恐慌心态、麻木心态以及特殊的“组织污名”心态等进行研究。

时勘教授通过中国科学报提醒要特别关注并警惕疫情重灾区出现的“台风眼效应”,防止疫情反弹。已出现“台风眼效应”的地区,要及时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告知民众“台风眼效应”的道理。各级政府、社区要有具体的消除民众麻痹的具体管理措施,而且要持之以恒地坚持把这些举措落实到管理之中。

温大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和瓯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专业优势和服务平台,组织党员心理咨询师,成立党员教师防疫心理援助队伍。每天6时至24时为市民提供疫情期间心理热线电话援助、心理状况评估、心理科普知识传播等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公益服务。服务热线开通至今,咨询数就超过4000人次。

根据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的总要求,温大相关学科教师以切实行动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温大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的科研排头兵,积极为复工复产献计献策。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大商学院院长胡振华教授撰写了多份建议报送给有关部门。他建议,政府与企业要从疫情控制、成本管控、供应链规划、企业内部维稳等方面共同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叶未央博士则为小微企业的“防疫+复工”定制了“五步隔离法”。此方法既简单又易操作,为温州市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和确保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一所因侨而生的大学,温大科研工作者还高度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并展开针对性研究。温大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严晓鹏课题组,通过对345位海外华人华侨的调查问卷和20多位侨领的微信访谈,了解与评估新冠病毒对海外华侨华人生活及工作的影响,同时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未来发展提出相应建议意见。课题组形成的调查报告入选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侨情专报》2020年第22期,并得到了好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陆健   通讯员吴翔之  刘雪飞

 

媒体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6%B8%A9%E5%A4%A7%E6%95%99%E5%B8%88%E6%8A%8A%E8%AE%BA%E6%96%87%E5%86%99%E5%9C%A8%E7%96%AB%E6%83%85%E9%98%B2%E6%8E%A7%E4%B8%AD&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2-24/1369252.shtml&articleId=1369252&token=a8d3412b626918cbb672b0f152522a7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