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瓯网:在温高校晒出创新创业教育“成绩单”

时间:2019年11月08日 访问次数: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下发《关于认定第三批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入选,系全省首批入选的高职院校。

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积极回应时代呼唤的创新、发展和升华。在温高校近年来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逐步实现从就业从业教育到创新创业教育的转变,形成了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可自动伸缩调整容量的旅行箱;集休闲阅读、锻炼养生、陪护等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智能养老床……近日,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竞赛在金华收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选送的项目取得大突破,共斩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最佳表现奖1项,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这些‘黑科技’创新项目的诞生,离不开学校双创教育的支持。”获奖学生如是说。目前,温职院已牵头成立了 44 家国家、省、市、院四级科技研发平台,建立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中心和浙南鞋革知识产权联盟,百名专任教师获技术专利(技术发明)项目数全省第一。

在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项目《传工茶叶—茶十代的推陈出“新”之路》《激活“植物界大熊猫”商业价值-青钱柳健康产品研发与推广》《E咯蛋-鸡蛋品质检测分级的引领者》荣获职教赛道创意组金奖。近年来,温科院依托“农科教”一体化办学机制,构筑以学生农业创业教育线为核心,农民创业培训孵化线和师生技术成果转化线为侧翼的“训研创”一体的农业创新创业教育链,着力培养新时代农业创新创业人才。

去年年初,教育部发布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了各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及课程要求。事实上,早在2015年,温州大学就出版了全国第一本新形态创业基础类课程教材《大学生创业基础》,至今已经重印4次,印数超过2万册,被青海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等高校采纳为校本教材。2017年,温州大学又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上线了自主开发的通识教育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这门课程每学期吸引了包括温州大学在内的全国50多个高校的近5000余名学生选课,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与此同时,学校相继开发了《温州模式与温州企业家精神》《创造力思维与管理》《动漫设计与大学生创业》等50多门公共选修课、专业类创业选修课程等各类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

在双创基地建设方面,温州大学也一直行走在探索之路上。记者了解到,温大于2007年成立大学生创业园,2012年获评国家大学科技园温大分园,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实施“一学院一空间计划”,在全校各二级学院建立了18个分布式创客空间,常年入驻80余支创新创业团队。涌现出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的张良玉,荣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的刘光宇等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典型代表。

媒体报道链接:http://www.wzrb.com.cn/article977613show.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