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新闻网:温大学生团队研发“智能穿戴交流工具” 聋哑人触动手指就能“正常”交流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访问次数:

创新创业,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创造了一部生动的创业创新史。现今,在温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征途中,同样有不少优质的创新型企业正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成长,实现稳步积累,做到行业领先。

为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树立创业创新典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联合发起“最美温州人——2018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寻访活动。此次活动将面向社会寻找温州创业创新的榜样力量,挖掘一批出类拔萃、才能出众的商业精英及优秀团队领袖,并通过本报“寻找创业英雄”栏目进行专题报道。活动后期将甄选10位双创精英人才,授予“2018温州十大创业创新领军人物”称号。

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优秀人士,可发送相关信息至994025659@qq.com,或拨打热线89090323、85511629进行推荐。

李远(右)向试用者解释智能键盘手套的操作。

温州网讯 家住市区茶山的小林,今年7岁。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小林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像普通人一样交流学习,可以和别的小朋友打成一片。今年4月份,他的心愿得以实现。

李远是温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去年开始,他与团队研发了一套智能穿戴式的交流工具,可以帮助聋哑人较为顺畅地沟通。现在茶山街道已有10多位聋哑儿童正在试用这套设备,小林就是其中一位。未来,李远希望把这套设备平价推广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堂哥的一个梦想,打开他的创业路

从甘肃省陇南市,千里迢迢来到温州大学读书,李远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堂哥。堂哥和他年纪相仿,从小一起长大,但一次玩耍过程中的调皮捣蛋,让堂哥变成了聋哑人。原本活泼的堂哥也逐渐变得沉默,不愿意与人交流。

在校期间的暑期社会实践,李远去到了聋哑学校从事义工工作。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脸上,挂着对未来的好奇,眼神里却总是透着对现实的无奈和忧伤,他又想起了堂哥。

“能看起来像正常人一样的交流,是堂哥的一个梦想。所以我一直在想,如何让聋哑人交流起来更顺畅,用一种更便捷的方式来代替手语。”这个想法在李远心里藏了很久,直到有一次,他与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朋友聊这个构想,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尝试借助语音软件,帮助聋哑人识别和发声。

研究10个数字键输入法,团队奋战三天三夜

去年年初,艾声科技有限公司创立,多位数电学院的好友也自愿加入团队,他们开始了第一代设备的研究。

在一个手掌大小的键盘上,输入想要表达的语句,经过APP系统的识别和翻译,那句话就可以通过外放设备,用真人语音表达出来。“你好,我是艾声。”当这句话,从按键到听到声音,整个团队都激动地跳了起来,最让他们兴奋的是,这个过程在10秒内就能完成。

但是,这还不是他们最理想的状态,拿着键盘打字,还是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显得不那么自然。手套,如果把打字的按键装在手套上会是什么效果?

顺着这个思路,他们开始研发第二代产品,准备把键盘改成“带键盘的手套”,这样动动手指就能发出声音了。

然而他们遇到了一个技术难点,手套的五指空间根本容纳不下26个字母键。10个人的团队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研发出了一套“艾声输入法”,把拼音的声母和韵母,变成了两位数的数字组合,使用者只要进行简单的记忆,就能通过按键,打出想要表达的汉字,基本的沟通交流不再是问题。

2017年10月7日,对于李远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拿着这款产品送到堂哥面前,让堂哥做他的第一位试用者。

轻轻触动手指,聋哑人也能“正常”交流

刚刚完成的“带键盘的手套”,看起来还是像一双机械手,于是艾声科技团队又开始琢磨,最后用硅胶材料做出了仿真手套,并把按键隐藏在手套的指头里,这样对于使用者来说,就不会有尴尬之感。

今年年后开学,团队里的成员抽空就到聋哑学校调研,陆续把设备送给一些聋哑儿童试用。“孩子们的记忆力好,10个数字键对应的声韵母,很快就能记住。连续3天每天坚持练习2小时,就能进行简单沟通。一个月下来,就能达到正常的沟通语速。”这让李远很有成就感,当孩子们触动手指,通过设备对他说出“这个东西我很喜欢”的时候,他感觉到眼眶一热。

当然,艾声科技团队对产品还有更高的要求。李远说,目前设备能处理一对一的交流环境,但是真正的沟通环境往往情况复杂,有可能是多对一、多对多的情况。另外,每个人的手形大小不同,定制不同的手套类型,提高产品的匹配度和舒适度。这些都是他们接下来要努力攻克的问题。

赚钱反哺项目,为更多聋哑人能享受便利

最近,李远带着团队主创人员参加了不少国家及省市级的创业赛事。“为了推广项目,我都不知道参加了多少个比赛。”李远笑笑说。他的创新想法得到了评委一致认可,在比赛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也有不少投资人认为,这个项目公益性比较强,前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未来的收益却未必可观。

再加上李远对产品面世后的定价坚持,让许多投资人迟迟没有下定决心。“现在市面上的产品,以人工耳蜗和助听器为主,价格在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而我的产品定价为300元,另外收取每天一元的服务费。”他希望产品能以平民的价格,让更多聋哑人可以买得起,用得上。

“没人投资我,我就自己投资自己。”虽然已经毕业,李远仍然坚持扎根在温州创业。他和团队开起了甜品店,也做起了电商代运营的生意,通过这两个项目赚的钱,继续投入到艾声科技项目的研发中,也维持这个团队的运营。

迄今为止,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个产品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聋哑人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好处,而不是单纯为了获利。”抱着对产品技术和市场前景的信心,他们继续坚持研发和测试。

李远透露,前期测试阶段,他们与温州多个聋哑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现有300名产品测试的志愿者。而最新产品9月份测试,11月底面向市场。2019年,他们将以温州聋哑学校为突破口,通过赠送产品的方式去打开市场。三年内计划向江浙沪地区进行拓展,进一步打开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

相关链接:http://news.66wz.com/system/2018/10/08/105118153.shtml

       记者:  邵卢静 邓帆慧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