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温大永嘉毕业生创业,漫山遍野是“栀子花生意”

时间:2017年06月05日 访问次数:
   “栀子花开 so beautiful so white这是个季节我们将离开……”何炅的一首《栀子花开》,朗朗上口却道出了多少毕业生的离愁。而最近,在栀子花飘香的时节,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却回乡做起了“栀子花”生意,靠生产栀子花相关产品闯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业之路。
 
       
       求医经历让他看到“栀子”市场

       邵超逸是瓯江学院大四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他老家在永嘉邵园,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每年五六月,这里便会出现刘禹锡笔下所描绘的“色疑琼树倚,香似玉京来”的迷人景象,而这漫山遍野的栀子花正是他这大学四年来的辛苦劳作的结果。
 

邵超逸
       大一那一年,邵超逸出现嗓子疼痛的毛病,吃了很多西药都不见效果。于是,邵超逸去找当地一位很有名的老中医看诊。老中医建议他去采摘栀子花的果子,用水泡起来喝就可以治病。“就那么简单?” 邵超逸将信将疑,尝试着喝了一段时间的栀子果茶,没想到真的治愈了嗓子的问题。

       有了这次的经历,邵超逸对栀子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栀子是我国公布的首批食药两用树种。栀子中富含角鲨烯、藏红花素、栀子苷与维生素E,可以添加在各类食品之中,这些对人体有显著的帮助,而且栀子根系发达,生命力强,适应性广,种植栀子不需要精细化管理。”在查阅了一些资料之后,邵超逸发现栀子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于是,有个念头在他脑中开始生根发芽了:何不将老家的荒山改头换面一下,种上栀子花,发展栀子花产业,造福更多的群众呢?

       大胆开荒做起农民

       还是大一学生的邵超逸在家人及乡亲的帮助下承包了家乡后面的一座山,并成立了永嘉县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事中药材、水果种植、渔业、畜禽套养的综合性农业企业。

       万事开头难,整座荒山上都是杂草,如何开垦成为难题,最终他大胆申请“放火开山”的方法进行开荒,并获得了当地部门的批准。那一场大火整整烧了2天,大火将杂草烧成了灰烬,也烧出了大量的有机肥料,这使得山上的土质得到了改善,更适宜种植。

       在种植栀子的同时,邵超逸还利用林间空地,分季节栽培各类时令水果,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在邵超逸大二的时候,他所承包的这片山林年产栀子总量达到81.3万公斤,总产值1301.3万元,利润160万元。而到如今,这个数值也早已翻了好几番。

       栀子产业解决数千农民就业问题

       创业道路上,邵超逸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当他逐渐尝到栀子花带来的甜头的时候,却恰逢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这使栀子生存极为困难,近四分之一的苗木瞬间枯死。

       困难时期,邵超逸一方面忙于学校的学业,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应对高温的对策。他组织工人在山上修建了全地形自动喷灌系统,并搭建蓄水库,完美解决了山上缺水的问题。

       虽然遭遇了天灾,但邵超逸靠着栀子产业带动了当地低收入农户约5000人次的就业,也带动了低收入农户集中村的集体经济发展。2015年7月,邵超逸注册了“有乔”商标,同年12月,他被评为温州市“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

       未来,希望建成农业观光园

       随后,邵超逸觉得要想长远发展,现在必须要转型升级。于是他利用课余时间联合了多个研发机构横向建立技术研发团队,通过生物技术开发健康产品,目前他的公司在栀子烘干技术、栀子籽油和栀子有效成分提取等方面的技术都已经趋向成熟。“用籽可以提炼食用油脂,壳制作栀子茶,仁提取色素,花可用作栀子花纯露、栀子花手工皂及全国独有的栀子花蜜。” 邵超逸介绍说,栀子全身都是宝,栀子的相关产品在市场上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如今,已经大四的邵超逸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全身心地投入自己心爱的栀子花事业当中去了。对他而言,近期的目标很简单,就是种好栀子。而对于未来,他希望能打造农业观光园,建立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民宿,建设摄影基地,同时开设休闲水果庄园采摘,让观光者体验峡谷探险,登高采风,亲子项目。

       梦想很美好,寻梦的过程也很美妙。对邵超逸项目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和小编取得联系哦。

       相关链接:
                温州商报:mp.weixin.qq.com/s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