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大学生开网店:创业“热身”

时间:2009年06月24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 肖新华
  
  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促进大学生就业是时下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自主创业,更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6月3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新政,只要大学生网店开得好,也算自主创业,同样纳入就业统计。这一就业新政的出台,一方面鼓舞了大学生网上创业的热情,同时也在一些学生和家长心里留下一个问号:网上创业的前景到底会如何?
  
  网店过"三钻"
  可享扶持政策
  
  今年以来,网络就业正不断得到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工商部门的认可和支持。
  省教育厅《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网店)进行自主创业认定的通知》规定,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网店),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者,可以认定为自主创业:
  高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网店)运行过程中,信用积分达到1000分(相当于淘宝网上的"三钻"),好评率在98%以上;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从事电子商务(网店)经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必须是高校毕业生本人注册。
  除省教育厅外,今年省工商局还开展了网上就业创业红盾启航项目,并已分别为省内15所高校的网上创业提供规范经营等方面的相关培训。
  经认定为自主创业的,除了可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同等待遇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享受到各项由自主创业带来的政策优惠。温州市政府上周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措施中,就明确指出:市政府设立规模为2000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用于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资助和申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政府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将免费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
  
  网上创业热情
  不断被激发
  
  在越来越多"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大学生网上创业的热情也正被激发。
  今年4月份,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成立淘宝网上创业培养班,首期招收学生30名,分别被编入市场部、行政部、技术部、销售部、贸源部、财务部、物流部、项目部等八个部门。经过两个月的运作,不少学生已初步掌握了开设网店的技能。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张一曼老师表示,目前,他们还与奥康集团洽谈合作事项,以使网店运营得更加成功。在温州的其他高校,近期也纷纷开展支持学生网上创业尝试项目。
  国内两大电子商务巨头也闻风而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发起大学生"网络就业创业护航行动",促进大学生通过网络实现就业创业;淘宝网在5月份正式推出了大学生创业平台,提高大学生网店的信用等级。目前,淘宝网已分别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浙工贸两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近期正与温州机电技师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密切洽谈合作,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开网店的行列中来。
  据悉,温州现有大学生在淘宝网开的网店有1000余家,其中有部分已经做到一定规模。
  
  机遇风险并存
  成功率不到2%
  
  网络创业者众多,真正发展起来却并不容易。诸如电子商务知识的缺乏、产品质量没把关、物流安全存在隐患、不诚信的买家、买家不付款等问题都会影响大学生的创业进程。据相关统计,网络创业收入呈现两极分化,从分文不赚到上千万不等。而网络创业的成功率大概不到2%。
  在现实中,大学生开网店也碰到不少困惑。甚至有了不少失败的案例,如许宁同学就是一个典型。早前她在淘宝上开了一家饰品店,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