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校企合作 科学发展”——大学生该如何创业?

时间:2009年06月22日 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6月17日下午,市工商局瓯海分局、瓯海民营企业协会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举办"校企联动、科学发展"论坛。来自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大学生创业代表就大学生如何创业进行了探讨。

    讲堂内容:6月17日下午,市工商局瓯海分局、瓯海民营企业协会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举办"校企联动、科学发展"论坛。来自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大学生创业代表就大学生如何创业进行了探讨。为了贯彻温州市政府《关于加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瓯海区"人才强区"战略、帮扶高校毕业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在瓯海民营企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市工商局瓯海分局发布了《扶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意见》。瓯海工商部门还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站",工商人员会定期作为"创业指导员"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创业,干了再说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这位女生陈琼,她是瓯江学院大四的学生,目前已经开了两家店。陈琼来介绍一下目前的营业状况如何?

  陈琼:我在大四初的时候开了一家专营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通讯数码店,然后在第二个学期开了第二家位于温州市人民路中侨市场的店。现在两家店合起来平均每月十来万的营业额吧。

  主持人:你当时选择开店的初衷是什么?

  陈琼:刚开始也没有想过要做销售。可能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就业压力很大,招聘会现场的企业规模挺小的,感觉前景不大。后来就跟家人商量,可否家里赞助出去闯一闯,干干销售。后来家里也支持,就把店开起来了。

  主持人:和大家分享一下你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收获。

  陈琼:刚开始都不懂,我想先干了再说,自己起个头,同学过来咨询也行。主要遇到的困难就是对手机市场不太了解,前一个多月有压货。因为不懂,人也比较急,进了很多的货,而市场一两天就会有更新,所以我就跟不上节奏了。前面进的货,价格就比后面的高很多。做批发,本来利润就少,很多机子都亏本卖了。最大的收获是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他们都帮我做宣传,都来我店里买手机。

  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劳动者

  主持人:创业初期,在选择上也许比较迷茫。黄老师来解答一下这方面的困惑。

  黄培拉(温州高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创业首席指导师):现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各有关部门,甚至是国务院都出台了可操作的政策来支持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我觉得问题的出现是正常的。一方面,现在的创业就业环境跟我们那个时候是不一样的,我们那时是包分配的,现在公务员也有几千人考一个的。另一方面,大学生的家长现在也很困惑,现在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孩子成才,走出校门居然还要自己找工作。所以,就大学生就业创业从学生和家长两个层面都要正确对待。如果说就业难的话,我觉得是不难的。就像我们的劳务市场,每天需要大批的人才。但是能够让他们满意的很少。如果我们的大学生能够融入这个市场,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从最底层做起,我想就业的道路非常广阔。

  主持人:张书记,针对学生的创业就业问题,作为校方有什么具体的引导措施?

  张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十七大"提出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我们学院积极响应。大家可以看到在百度上有关瓯江学院创业就业的活动就有六万多信息。就学生的创业就业我们提供的条件有四个方面: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具体来讲,我们启动了1200平方米的场所专门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园区,供大学生创业活动。我们也为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设置了创业基金,配备了专业的指导师,同时聘请了专家学者帮助我们学生创业就业。我们有一系列的创业先锋班,如微软班、跟阿里巴巴合作的淘宝班等。

  客户就像麦粒,种下总会发芽

  主持人:下面有请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胜康。您先来介绍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吧。

  叶胜康:创业时,从学历上和过去的环境上来讲都是很不容易的。从1991年开始,花了4万八千元起步,当时买下一个小厂,做的是机械制造业。没钱,但是我们有设备,当时买了非常简陋的设备,如果现在还在的话,真的可以进博物馆了。当时我是既干销售,又干技术,有时候还做财务。最难的是两点,首先是产品,怎么做出来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其次是卖给谁?寻找目标客户。当时我们找工商目录,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