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教育报:因地制宜,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

时间:2009年09月12日 访问次数:

  当前,中国高校开展的创业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是借鉴国外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成果,结合国情、地方实际情况进行创业教育的高校比较少。温州被誉为“创业热土”,植根于这片“创业热土”的温州大学,多年来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02年以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新路子,对人才培养产生了深刻影响。


  借鉴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


  当前部分大学生存在创业意识淡薄,缺乏敢闯敢试、创新、合作精神等问题,而是否具备这些精神,恰恰是温州人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有人形象地把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的创业状态叫做“四千”精神,就是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千方百计发展商品经济。温州人的创业精神,笔者认为,蕴含了五方面的内容,即特别能自主、特别能吃苦、特别敢冒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合作的精神。


  改革开放30年来,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凭着“自主改革、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自强不息”的自主创业精神,不仅在温州本地创市场,而且跑到全国各地办市场、闯市场,甚至把市场直接拓展到国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因此,温州大学以温州人的创业精神为指导,积极培育大学生五方面的创业意识,即自主的创业意识、吃苦的创业意识、冒险的创业意识、创新的创业意识以及合作的创业意识,大力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


  从2004年开始,温州大学开设了36个学时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导航”必修课,去年又开设了大学生创业教育选修课,设立创业教育学分,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创业成功人士组成创业导师队伍,加强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指导和引导。


  通过艰苦创业起家的温州民营企业家是大学生的偶像,他们的创业经验更是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活教材”。从2004年开始,学校聘请红蜻蜓集团、奥康集团、大虎打火机厂等一批知名企业的创始人担任“创业导师”,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学校定期举行的企业家论坛上,在创业热潮中身经百战的“创业导师”与大学生们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为学生的创业答疑解惑。


  学校还出台学生创新创业奖励条例,支持鼓励学生创业,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活动,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发起组织了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创业论坛,提出了基础实践、创新实践、创业实践、创造实践等系列实践活动,以温州人的创业精神为激励,激发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大学生具有艰苦创业、敢于创业、创新创业、自主创业的精神。


  分析温州人的创业经历,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


  纵观1998年5月清华大学率先举行创业计划大赛开始至今创业失败率达90%以上的现状,大学生创业似乎仍处在临产前的阵痛期。由于大学生的年龄、阅历、心理等方面,和那些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本身就处于劣势。其又往往倾向于在高技术领域创业,并且,欠缺必要的管理经验、市场运作策划能力以及足够的资本支持,大学生创业可谓举步维艰。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成功率只有2%-3%。怎样防范大学生创业失败,已经成为所有大学生创业教育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借鉴温州人创业经历,建立适合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模式,对大学生创业教育至关重要。


  温州商人“三无”起步,“五低起飞”,即所谓“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起点低,知名度低,文化程度低,企业组织形式低,产业层次也低”的温州商人,却比跨国公司效率更高,只是因为他们与环境和发展阶段更“匹配”。企业组织无所谓优劣,产业层次也没有高下之分,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