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温大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时间:2014年12月02日 访问次数:
“掌上大学”吸引全国1947所高校511万人

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苏会会 李入霄

 在网络百度搜索“掌上大学”,852,000个相关链接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温州大学学生创建的高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高校管理员可下载此公众服务平台,并申请接入“掌上大学”终端,一经审核即可作为“掌上大学”的子平台,免费开通掌上大学的应用,为终端用户(在校大学生)提供服务。

 目前, 加入“掌上大学”公众服务平台的高校已达到1947所,终端用户量达到了511万人,且以日均50000人的速度增长。11月初,在2014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温州大学学生创业项目“掌上大学”获得全国创业计划类竞赛金奖,并吸引2000多万元的意向创投资金。

 从创业到出成绩,竟然不到两年时间。那么,这是一群怎样的创业者?温大有着怎样的创业土壤?

 《温大90后学生打造微信“校园百事通”》《微信创业:掌上大学进高校》《便捷“掌大” 微信引领高校生活》,搜索“掌上大学”百度新闻,数百条新闻报道勾勒出“掌上大学”的发展。

 “掌上大学”的核心人物是温州大学数信学院2010级统计学学生张良玉。“掌上大学”的雏形就是“掌上温大”。2013年3月,张良玉携团队20多位同学在校园里成立温州红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在全国范围内首家运营高校微信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掌上”产品,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应用,为用户提供集“吃学乐行”于一体的服务。

 谈到创业时的想法,张良玉说:“电商搜索老大‘鬼脚七’的微信自媒体账号,用来分享搜索类干货,我就想到做一个大学的自媒体账号来服务大学生,于是,就研发了‘掌上温大’,后来发现整个中国高校都存在这样一个空白市场,所以就做了掌上大学,定位中国高校微信。”

“在这个微信平台上,学生可以查看功课表,查看成绩,查看高校内的讲座或活动,甚至是可以叫外卖。”张良玉说:“‘掌上温大’便捷的服务带给了学生实实在在的方便,也收获了流量变现的第一桶金。”

 今年9月12日,“掌上大学”发布了升级产品2.0版。发布一周内,平均日增长用户突破11万,并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吸引包括海纳亚洲创投(SIG,巨人网络投资者)在内的3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

 如今,“掌上大学”总部迁至杭州滨江区,而未来两年公司的目标是北京和南京。

“从张良玉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闪光点。” 指导老师之一、温州大学数信院书记全力如是说,“张良玉从电商起步,成功转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主战场,牢牢把握时代与科技发展的脉搏,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创业的源泉与力量。他虽然家境贫寒,但却丝毫没有消极怠懈,而是积极进取,善于学习把握机会,积攒能量,为创业和腾飞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马云,但是,在我们眼里,我们的学生个个都是新一代的‘马云’,有思想,有追求。” 温州大学校团委书记杨立淮表示。

 据了解,在刚刚闭幕的2014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温州大学报送4支团队入围决赛,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取得1金2银1铜的好成绩。“成绩的取得和历年来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分不开。多年来,学校推出一系列推动学生创新创业体系,促使学生融合专业知识,将科技创新与学生创业有效结合。”杨立淮表示。从2001年开始在全校开展创业教育发展至今,建有校级创业园、学院创业中心、专业创业工作室的“三级联动”创业实践体系。迄今为止,已经有2000余名大学生入驻温大创业园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近4年来,学生创业团队的营业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4-12/02/content_1741197.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