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谷雨:奔走在互联网创业的路上

时间:2014年05月27日 访问次数:
颁奖词 从建网站开始,他助温州千家企事业单位迈出了信息化关键的一步; 以代运营入手,他力推诸多的温州产品排名天猫前列; 开“实战班”,创孵化器,他如一名学长带领温州电商年轻一代走向成熟。他的作为一如他的化名:“谷雨”过后,作物就要迎来高速生长的时期。 人物介绍 姓名:顾旭波(化名“谷雨”) 籍贯:宁波 出生年月:1982年6月 创业时间\/TD>

☉商报记者 卢静

  互联网给青年创业带来无限可能,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在有心人的“组合”下,就有可能衍生出巨大商机。在很多人眼里,谷雨就是一个爱玩跨界、善于整合资源的小伙儿。

  在高中期间,谷雨就爱捣鼓电子产品,到了大学以后,他的创业点子与互联网不断发生化学反应。13年的创业历程,他的“身份”也在不断转变。

校园“结义”,10年为2000家单位提供建站服务

  2001年,谷雨提着行李来到当时的温州师范学院。温师院重视创业教育,学生的创业意识也特别强烈。看到身边的同学多数在卖手机卡、摆摊卖鞋服等,谷雨心里正酝酿着另一条出路。

  在他的朋友圈中,有三位同样爱好研究互联网的伙伴,于是四人一拍即合,当即向学校申请,创立了超越网络工作室。温州大学至今在沿用的“超越网”,就是他们的第一个作品,也是当前浙南地区最大的学生门户网站之一。

  从学校网站开始,谷雨与团队先后为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规划局、温州市总工会开发内外网和基于Web的一些应用开发。2005年7月大学毕业,他们成立温州市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与了大量高校、政府机构、大企业的官网建设。目前捷点公司已为全省2000多家单位提供网站开发、改造、维护等服务。

  创业的途中,并非一帆风顺。在公司成立之初,由于刚走出校园,资历尚浅,团队到当时温州的多个创业园“求安家”时,屡屡被拒。多年漂泊的日子里,团队也想过放弃,但最终都坚持了下来。

以茶会友,搭建互联网社交圈“聚贤阁”

  现在的捷点公司已实现业务多元化,除了为企业提供建站服务外,还可以帮助企业或厂商实现电商“联合运营”、协助温州商家开发“微网站”等。目前,捷点公司已成功运作了男鞋、女鞋、点钞机等十多个电商项目,公司旗下的“掌上温州”微信公众平台,“亮相”仅半年就吸引了2万多粉丝,成为温州地区一股强劲的新媒体势力。

  当公司的业务进入稳步发展期,谷雨又构思了一个新想法。贝塔咖啡、3w咖啡等一批互联网主题咖啡馆在国内十分盛行,其股东均由TMT行业精英组成,是碰撞互联网思维、积累人脉的绝佳去处。

  谷雨想,咖啡的时尚与茶的闲适,中国人可能更爱后者,而且在快节奏的互联网生活中,业界人士更需要一个休憩身心的地方。这个想法得到在朋友的肯定后,他的“聚贤阁”计划开始了。

  起初还担心,电商圈中多是年轻人,组建“聚贤阁”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没想到的是,谷雨在微信圈中发出“聚贤阁”招募股东的信息,2天就有50多人报名并果断汇款,仅10天,原始股东80人已全部招齐。“现在还有很多人报名‘候补’,等待‘聚贤阁’扩招。”谷雨说。

  顶着“阁主”的新身份,谷雨计划将“聚贤阁”逐步“复制”到国内多个一线城市,搭建全国行的互联网社交圈。

做回“农民”,为用户包月定制全国水果

  微博、微信等新营销工具的到来,红了一批农民企业家,尤以“海南土鸡蛋”名气最大。由于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爱吃水果,谷雨平时就特别留意各种渠道发布的水果直供信息。

  一次与朋友的交流,令他突然萌生一个想法:为喜欢吃水果的朋友定制包月套餐,不用花任何心思每月就能吃到全国各地最新鲜、最优质的水果,其中也包括一些稀有的品种。

  “郑州也有人在尝试这种做法,订套餐的会员已达到2000多人。”同样,谷雨将这一想法发至微信,预订人数也是噌噌上涨。

前不久,谷雨的第一批水果到货,送给部分会员尝鲜,大家对此均是“点赞”。

  谷雨说自己像做了一回农民,不同的是做有互联网思维的“农民”。他接下来的工作是到一些水果的原产地考察,为会员带回最便宜却最好吃的水果,同时也带回关于水果的故事。

  “从源头到会员手中,保证品质的同时,也挤掉中间的利润环节,让会员吃到放心和实惠。当然,互联网时代,单靠‘好吃’来维系客户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和客户‘玩’起来。”谷雨对“农民”之路如何走得长远,做了详细的考虑。

  相关链接:http://wzed.66wz.com/html/2014-05/16/content_1643626.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