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 温州大学的这个创业团队了不得“掌上大学”做到了第一

时间:2015年03月01日 访问次数:

  覆盖近2000所高校,终端用户数量达511万人,且以日均5万人的速度增长,日前,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由温州大学学生开发的创业项目;掌上大学已成为高校微信行业的第一服务平台,并受到了众多创投公司的青睐。
   
  据了解,掌上大学是以简单上手、操作便捷、终身免费、服务至上为原则,提供集校园应用(微信端课表查询、英语四六级查询等)、活动应用(微信端社团招新报名、校园投票等)、校园交流(微信留言板、微电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自己的课程安排、考试成绩、日常考勤,并实现在微信上选课,而高校组织、社团协会、学院也可以通过掌上大学收集学生们的意见或建议,实现阳光办公。
   
  
这款完全由学生自主研发的服务平台缘何能取得这些成绩?这要感谢温州这方创业热土,以及学校对创业教育的重视,既给了我们创业的灵感和勇气,也在创业过程中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掌上大学项目的主要研发者;温州大学2010级统计学专业学生张良玉说。

  2010年入学后不久,张良玉就以优异的表现被温州大学创业工作室录取,在那里,他的商业眼光、表述能力、创新创业能力都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有了很大提升。很快,他和同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温州红点科技有限公司。谈起创业初衷,张良玉说:“创业者应该有敏锐的商业知觉。当时,电商搜索老大鬼脚七的微信自媒体账号一度很红火,我就想到要做一个服务大学生的高校自媒体平台。

  于是,20134月,红点科技注册了微信公众账号;掌上大学。成立之初,它只对温州大学的学生提供服务,提供的校内学生微信查课表、查成绩等功能迅速风靡整个校园、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覆盖全校80%的学生用户。

  后来,张良玉的团队通过调查发现,90%以上注册的中国高校微信公共平台仅是一个;空壳功能单一,甚至没有任何服务功能,一个专业的第三方高校微信服务平台已成为必然需求。

  而此时,资金缺乏是摆在这个团队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坎。那时,红点科技账户上几乎没有流动资金,而掌上大学恰处于研发的关键时期,如果两个月内无法解决资金问题,这一项目就有可能流产。团队成员鲍桂儿回忆道。

  在学校创业指导教师的帮助下,经过团队所有成员的不懈努力,20136月,掌上大学终于收到了两家投资公司的融资。这笔融资对我们来说就是救命稻草,一说起当时公司过山车似的境况,张良玉依然难以平静。正是依靠这笔资金,他们与中国银行进行合作,在温州大学推出了打通线上线下的掌上大学中国银行联名银行卡,紧接着,中国移动也联合掌上大学在全国首创微信平台线上办理移动业务。

  完善的功能迅速俘获了大学生们的心。项目发展一年以后,张良玉决定对全国高校免费开放;掌上大学。短短一个月后,该平台迅速覆盖了包括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800余所高校。此时,国内也相继出现了近20家模仿者,但最终因敌不过掌上大学完全免费、快速换代、不断创新等特点,而纷纷转型或放弃。

  业务扩增后,张良玉团队面临人才不足的问题。对公司而言,技术就是生产力。公司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始终十分迫切。我们在温州人才市场上曾开出月薪过万的待遇,但是经长达1个月的等待却无人咨询。”团队成员苏会会说。为了招揽更多人才,张良玉团队将办公地点搬到了杭州滨江区,成功吸引到了来自华为、杭州19楼、信雅达等互联网知名企业的技术精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9月,升级版掌上大学上线,并首次向港澳台开放,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台湾大学相继接入。一周内,平均日增长用户突破11万,吸引了包括海纳亚洲创投在内的3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11月,这一项目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挑战杯国赛的金奖。

  面对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张良玉表示,自己深知未来创业路上充满未知的艰难与挫折,但一定会在创业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我告诉自己,要像战士一样,时刻准备着迎接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浙江教育报)

相关链接:
http://www.zjjyb.cn/jyb/zhxw/9403.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