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两会):小微园为大学生创业“添翼”

时间:2015年03月01日 访问次数:

 提案人: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新根

 提案摘录:

 小微企业是小型和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通称。温州小微企业有14.57万家,约占全市企业的90%以上,是温州民营经济的特色群体和重要力量。小微园以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政策配套为目标,可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空间问题,化解融资难困扰,克服技术支撑不足弊端。因此认为,小微园的建设能为在温高校的大学生创业拓展空间和途径。

 提案故事:

 虽然近几年来“以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但每天与大学生打交道的胡新根也明白,大学生的创业之路并不好走,依然存在着覆盖面小、成功率低等问题。

“温大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已经有一些年头了,不管是制度设计还是创业实践上都做了很多的尝试和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大学生创业中存在的不少问题我们依然无法回避。”胡新根告诉记者,刚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大学生一头扎进大市场里,缺资金、缺好项目、缺有效的指导、缺实战的经验……

 如何为大学生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此前的一则消息让胡新根有了新的想法——为振兴小微企业,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并将其列入“十大举措”的战略目标。胡新根说,小微企业有自身的特点,小微园集聚小微企业更能体现一定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小微园可以有效解决大学生创业实践场地有限、资金相对匮乏、把握市场困难等问题,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均可以依托小微园这样的平台开展。”

 于是,“依托小微园构建大学生创业平台”的想法在胡新根脑海里不断完善起来。“市委市政府主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由市里牵头,组建温州大学生小微园创业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总体目标和规划,以及各项优惠政策。二是由小微园管委会、行业协会和高校联合组建温州大学生小微园创业服务平台,实现小微企业与大学生创业团队之间的信息对称交流和互通。第三,则由相关部门、小微园管委会和高校联合组建技术研发成果评估和转换平台,推进高校创业资源市场化进程。”胡新根说。

 大学生就业难、创业也难,正是因为难所以需要不断想办法来化解,不管怎么样,胡新根觉得依托小微园构建大学生创业平台,值得一试,“希望实现政府、企业、高校合作共赢的效果!”

 本报记者 夏晶莹 夏婕妤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5-02/13/content_1776708.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