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教育报:休学创业,大学生众生态

时间:2015年01月13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  陈蓓燕  林静远
    当其他人正捧着课本准备复习迎考时,宁波大学海运学院2010级学生赵连威却一头扎进高高叠起的纸箱间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原来,他在大三时向学校提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承担快递的代收服务,并正式提出了休学申请。现在,宁大七成以上的快递业务都被他揽下了。目前,他的公司有全职员工9人,平均年薪为4万元左右。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记者从省内多所高校打听到,部分高校早两年就已经允许在校大学生以休学或延长学业的方式来进行创业了。如今,随着该项政策的正式落地,一些像赵连威这样对创业充满激情的学生纷纷迈出了试水的步伐。
    宁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王翼目前也是休学创业,他上网卖童装,一年销售额有上千万元。2009年考入宁大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本科毕业后被保送为本校研究生,就读企业管理专业。王翼接触电商后,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20139月,他申请休学两年,注册成立了一间电商服务工作室,从事电商代运营工作,公司运营10个月后,实现了60万元的销售额。这一项目还获得了省第八届挑战创业计划竞赛(已创业组)一等奖和宁大创业基金评选一等奖。
    “现在湖州、宁波两地跑,等到公司再稳定一些,我会回到学校读研究生。带着问题去学习,感悟一定会很深。这段创业经历,是我一生的积淀。我想读研究生,将来也可能做一名职业经理人,我父母也希望我学业有成。”王翼说,今年9月他将与赵连威一样重回课堂。
    而该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厉刚不仅收获了创业硕果,还在休学两年后成功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刚入学时办过旅游工作室,后来又做通信工程,2013年从事智能家具业务,目前他的公司已获得5项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线下分销网点达116家,产值达到了1100余万元。
    与上述几位创业者不同,去年还在做五金生意的张晨远,最近已重新回到教室。这名台州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在大二上学期结束时,向学校提出休学两年去创业的申请,可如今不到一年他就回来了。说起自己远赴新疆创业的经历,他直言很辛苦,尽管创业收入达10多万元,但远离家乡、辛苦辗转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绕了一圈,想想还是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毕业后当个美术教师。如果有机会能开一间个人绘画工作室,那便最好。”对于自己的这段休学创业经历,张晨远如是感慨。
    在学业和创业之间,张晨远选择了前者,而温州大学城市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王天琪则选择了后者。2007年入学后,王天琪与校友一起创业,承接广告策划、路演等活动,同时还参与设计校园DIY杂志、经营奶茶店。由于业务繁忙,大二时他提出休学创业,之后再也没有重返校园。如今,他在上海成立了欧闻贸易有限公司,提起当初的选择,他说自己从老家河南跑到温州上大学,就是希望能学到温州人经商创业的拼搏精神。然而对于休学创业,他却表示,上班一段时间后要再重新去适应学生身份很难,“大学生还是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获取大学文凭,这样才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
    记者了解到,受益于房租减免、税收返还、设立创投资金等一系列学校给予的优惠政策,近年来我省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事实上,各高校对于大学生创业也都抱以支持态度。目前,全省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课程,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配备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面周到的服务,解决他们创业之初的实际困难。不少大学还成立了创业园区,大学生进入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内创业,各园区(基地)会给予相应的场租补贴。部分高校还结合弹性学制等举措,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并给予帮扶。像浙江万里学院对于休学创业的学生,都将安排创业导师对其申请的项目作出机会、风险等评估,并进行指导。
“休学创业其实是近年来高校学分制改革的产物。”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王佑镁表示,学生在修满学分的情况下,可提早毕业,也可适当调整延迟毕业,所以,学分制为创业休学提供了前提保证。“自主创业势必将成为很多大学生的选择,在保证学业要求的前提下,高校在创业环节上给予相应支持,既符合大学生群体的切实需要,也是为学生就业及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条件。”
  相关链接:http://zjjyb.cn/jyb/zhxw/8918.html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