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日报:志存高远 学求博深——温州大学胸怀未来育英才

时间:2015年11月10日 访问次数:

    东海之滨的温州,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浙江省重点发展的中心城市和浙南闽东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建设和城市知名度享誉海内外。作为当地一所著名的综合性高校,温州大学凭其大刀阔斧的改革与探索,书写了地方高校成长的“温州模式”。
    温州大学办学历史之早,可追溯到温州近代著名爱国爱乡人士黄溯初先生于1933年创办的温州师范学校。从郑楼到茶山,悠悠八十二载,由涓涓细流,经两校合并、七校融合,终成滔滔大河,汇入东海。
    这既是一部温大人励精图治、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史,也是一部立足地方需要,敢于探索、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发展史。历代温大人团结拼搏、不懈追求,取得了骄人业绩和累累硕果。
    7门特色课程入选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一个课程:
    “溯初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今年6月,温州大学第七期“溯初班”的同学们结束了“破冰之旅”素拓游戏和“初上讲台”专业介绍两个团体活动,都觉意犹未尽。
    为打破教师教育陈旧单一的培养模式,2010年,温州大学启动了“教师教育溯初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员在按原专业培养计划学习的同时,修读“溯初班”辅修专业课程。学校聘请15名温州地区中小学教学名师为班级校外指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科研、实验、实践等进行全程指导。
    点赞:
    自2010年以来,温大致力于特色课程建设,先后有7门课程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如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网络基础,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服装立体造型、鞋靴结构设计,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师语言技能、教育见习与实习、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设计等。这些精品课程通过提供视频教学、网络知识链接、网络作业等丰富的课程资源,来推动高等学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强校是根本
    师资建设纳入顶层设计
    一位学者:
   “长江学者”叶修梓
    2012年秋天,温州大学迎来了首位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叶修梓。他不仅是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 还是国际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仿真分析及计算机图形图像学术界与企业界知名学者。
    叶修梓被温州这片创业的乐土深深吸引。而温大也为引进叶修梓及其研究团队开设了“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创新设计与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的筹建。
    点赞:
    近年来,温大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敬业奉献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国家和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各1人、国家级高端外国专家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9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国家第一批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等,此外,还拥有1支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3支省重点创新团队。
    实验室的新技术
    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
    一个项目:
    接地气的“软土基”研究
    坐落于温州大学的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里,一项在围垦时让软土基变硬的新技术正在孕育中。
    该技术重点围绕软弱土地基和围海造地两大领域开展研究,成果应用于温州沿海产业带地下空间开发、瑞安丁山二、三期围垦工程、平阳西湾围垦工程、洞头海悦城地基处理、温州机场扩建工程、温州绕城高速公路等工程项目,并对瓯飞工程的海涂围垦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点赞:
    为使高校的科研成果更接地气,近年来,温州大学发挥学科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构建科研平台,产出了一批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
    如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与正泰集团等电器企业结成行业联盟,为行业企业解决关键技术50余项;金融研究院针对“金改”问题开展全面研究,为温州乃至全国金融改革决策提供参考;浙江省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有效开展商人商会与温州人经济治理、温州人经济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南戏研究中心开展《南戏文献全编》整理与研究,有力提升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文化软实力。
     有经费有平台
     大学生创新创业渠道多
     一个案例:
    造就大学生创业英雄
    近日,温州大学2008级校友郑兴伟因为一项创业创新项目,而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
    郑兴伟2008年开始在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深造。这所大学给他上了第一堂创业课:学校内到处是创业工作室,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蓝蜗牛工作室,揽来不少设计订单;外语学院创办了西文翻译社;计算机学院搞起网站开发、网上商城;音乐系的,则创办了演艺公司…… 郑兴伟也跃跃欲试。在校期间,他通过家教代理赚来“第一桶金”,而后注资10万元在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成立温州市万里祥电气有限公司。经过多番努力,公司相继获得20万元和200万元融资。
    点赞:
    2009年6月,温州大学成立处级建制、实体运作的创业人才培养学院,为全国最早的成立实体创业学院的高校之一。创建了温州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现有55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园内孵化。学校建设有校外实践基地72家,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导向的校内创业导师库,以及由来自相关行业企业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家来校兼职或挂职任教的实务导向的校外创业教练师资库。
    此外,学校每年拨款200多万元用于创业人才的培养,并通过多渠道做大创业基金,为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相关链接:http://wzrb.66wz.com/html/2015-11/10/content_1895370.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