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商报:众创团队齐聚一堂,为温州大众创业建言献策——创业热潮下,来听听创客的感悟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访问次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越来越多怀抱创业激情的创客投身到这股浪潮之中。在创业道路上,这些人有着怎样的实践和感悟,又会遇到怎样的问题?昨天,在温州众创经济座谈会上,我市几位创客共聚一堂,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张潇(海归创客):
 
      多举办创博会等活动营造氛围
 
      作为从法国马赛高等商学院毕业的一名海归,张潇回国工作五年后,放弃了在银行的高薪职位,而选择自己创业。如今,他的创业团队拥有来自美国犹他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
 
      我的团队非常优秀,但我决定回到温州创业的时候,他们却非常不解,因为他们认为温州缺少活跃的创新氛围,而这个往往是创业的最大困难所在。”张潇在座谈会上表示。
 
      在张潇看来,温州的人才更多的意向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而对于创业,年轻人却不敢尝试,父母也反对。对他们而言,放弃稳定的工作而去创业,等于从殿堂跳到泥里滚。张潇表示。
 
      没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创业团队就会遇到人才问题。而即使找到了好的人才,却往往会因为创业环境恶劣而选择离开。

      我曾带着团队去过温州一个创业园考察,看过之后,团队成员纷纷摇头。周边聚集着制造企业和仓库,与创意工作需要的轻松、自由的环境相差甚远。
 
      张潇建议,如今,政府应该多多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组织各类活动,去营造创业创新的整体氛围。例如11月20日举行的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我的团队非常感兴趣,届时就会一起回到温州参加活动,这样的活动希望政府能够多举办。
 
      政府的资金补贴往往是有限的,而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对于企业的成长却是长效的。张潇认为,而这才是创业团队所最期望的,也比钱来得更重要。
 
      温作鹏(大学生创客):
 
      人才缺乏易导致孵化项目夭折
 
      温作鹏是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2011届国贸学生,今年刚刚毕业。在校期间,与合伙人一起成立了温州红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掌上大学”高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并凭此在2014年“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掌上大学项目在温大拿到了100万元的投资,项目在得到进一步孵化发展后,如今却不得不迁往杭州。温作鹏遗憾地表示,而原因就在于缺乏高技术人才导致项目发展遇到瓶颈。
 
    参加挑战杯和各项互联网比赛后,温作鹏发现,其实在温州的大学里,学生的很多创业项目并不比杭州的大学生项目差多少,而最后真正拉开差距就在于技术人才上。有了人才,项目很容易孵化。而我们的想法都有了,但却因技术问题而难以孵化。温作鹏表示,由于找不到技术人才,自己的项目技术开发只能承包到上海,拖后了产品开发速度。
 
    温作鹏建议,在政策上,政府不仅需要提供创客项目补贴,简化创业创新流程,同时,也要通过人才政策来吸引高技术人才来落户。
 
    吴桂初(高校教师创客):
 
    要鼓励高校教师亲自投身创业热潮
 
    吴桂初是温州大学瓯江学者,教授,硕士生导师,而另一个身份则是温州聚创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目前正在向智能配电系统和智能制造装备方向发展。
 
    作为高校教师创业者,吴桂初的感触颇多。一方面,他认为高校教师应该积极投身到创业浪潮。温州的中小企业,如今面临着创新能力弱,研发能力不足的困境。而高校聚集着一批教师人才,他们掌握着较高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技术成果,更应该积极投身创业项目,为链条企业服务。此外,吴桂初认为,要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也要求高校教师自己有一定的创业认识和经验。
 
    而另一方面,吴桂初却认为高校教师创业有着很多的顾虑。在温州,高校教师的创业政策不明确,教师创业压力很大,不仅要做各类基础性研究课题,创业带来的风险成本也很高。
 
     吴桂初建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大学教师不应该排除在外,政府对此最好能够出台政策对高校教师创业加以鼓励。

 
相关链接: http://wzed.66wz.com/html/2015-10/30/content_1890905.htm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