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正文

科技日报:创业教育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窠臼

时间:2015年10月22日 访问次数:
施永川
 
      ■科技观察家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10月20日落下帷幕。同一天,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座谈会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都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出批示或讲话,提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笔者作为一名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大学教师,对此深感振奋。
      创新创业教育在中国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早在2002年4月,教育部就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所院校确定为开展创业教育的试点院校,开启创业人才培养的局部试验性阶段。不过,直到2015年,随着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众创空间、创客等新名词逐渐走进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创新创业教育才真正意义上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然而,作为一个新事物,创新创业教育在社会共识上尚未高度统一,一些高校教育工作者还纠结于一些概念性的问题,比如创业能不能教?高校要不要开展创业教育?
    而创新创业教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现如今这些已是不证自明的基础性常识,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创业该如何教?如何分门别类地培养创业人才?如何基于创新开展创业实践等等。之前,高校往往满足于培养少数几位创业明星,现如今,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为自己正名,它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让更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为可能,创新创业教育应该纳入教学主渠道、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此来倒逼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
    我认为,基于何种理念、如何实施创业人才培养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在过去的高校环境中,想要继续深造和就业的学生都有清晰的通道,但立志于创业的学生一直有师出无名的尴尬现象。现在,教育部门顺势而为给创业的学生明确了道路,各地各高校也建立起分层分类的多元化、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正好弥补了创业型人才培养的短板,使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具有更大的通用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当然,即使在创业氛围最浓郁的东南沿海高校,人人都成为创业者也是不切实际的。一方面还是有许多学生并没有创业的冲动,特别是较难与所学专业相结合去创业,比如建筑专业的学生、师范生等等;另一方面,创业比起就业而言,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能力以及整合外界资源的要求,即使你想创业也未必就能创业更难言创业成功。然而,创新思维、创业技能、企业家精神等却是每一位当代大学生都需要具备的本领,这也恰恰正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需求点,也是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融合的契合点,这也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了坚实的依据和肥沃的土壤。
    也就是说,创业不应该只是纯粹的商业活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在校生创业固然可喜,毕业后先就业积蓄一定的资源后再创业也是勇气可嘉,即使不选择自主创业,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挥好创新创业精神,从事岗位创业也是种非常好的选择。可见,创新创业教育要跳出传统思维模式的窠臼,不能为了创业而创业教育,关键在于播撒创新创业的种子,而不是制造流水线上的产品。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每个学生的创业需求都应该得到尊重和扶持,需要得到个性化的指导与发展。由于学生的专业、个性、家庭环境等因素的差异,创业人才培养一定要遵循分层分类的基本原则。比如温州大学积极探索立足区域、分层分类、专业融合、协同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立足温州区域独特的创业文化与创业资源,为创业学生定制个性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路径,最大限度地营造宽松的创业氛围,搭建校内外互动的创业实践发展平台,持续推进学校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才使更多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心无旁骛地勇敢去开拓属于自己的创业生涯。
    创业过程往往繁复艰辛,但创业历程一定会帮助青年学生成长!对每一位大学生而言,创业更像是一次探险旅行,沿途的美景会让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而最美的风景总是在人迹罕至之处,等待着勇敢者来发现!    
   
新闻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5-10/21/content_320587.htm?div=-1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创业资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北校区行政楼5楼 电话:0577-86680772 86680799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